印尼「蛛網」鐵架復育珊瑚,希望恢復海底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8:30 | 分類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尼「蛛網」鐵架復育珊瑚,希望恢復海底生態


印尼廣闊的群島海域,是世界上珍貴的珊瑚生態所在地,但是印尼漁民長年來濫捕,甚至慣用以炸魚的方式捕魚,摧毀了許多珊瑚礁,加上全球暖化與塑膠污染,使得原本生態樂園成為一片荒蕪,有三分之二的珊瑚礁都處於嚴重受損情況,印尼因此積極展開復育行動,而復育的力氣則是鐵打的鐵架。

位於帝汶島古邦的國家水生生態保育中心(National Aquatic Conservation Center,BKKPN)把這個復育工具叫做「蛛網」,不過其實鐵架設計比蜘蛛網簡單多了,只是從中心輻射六道支架的六角形立架,直徑 54 公分,立腳長 36 公分,之所以做成這種形狀,是要有更多可以附著珊瑚苗的黏著面積,但又可把牠們分散開來在比較廣的範圍。

蛛網鐵架以鑄鐵打造,容易大量製造,復育珊瑚的志工在陸地上,將珊瑚種苗黏上鐵架的每條支架,之後把沾上珊瑚碎片種苗的鐵架安置到復育處的海底,50 個鐵架約可黏上 700 個手指長的珊瑚碎片,鐵架用纜線綑綁在一起固定於海底。如此就能低成本、簡便的快速覆蓋大片海底面積。

先前印尼已經於蘇拉維西、峇里島安裝數千個蛛網鐵架。2019 年起國家水生生態保育中心繼續在古邦灣兩處海島進行復育,與非營利組織 YAPEKA 合作,已經安裝 150 個蛛網鐵架,覆蓋 150 平方公尺面積。另外也已經在西努沙登加拉省、南蘇拉威西省、摩鹿加群島、巴布亞有類似計畫。

2021 年 4 月古邦灣受熱帶氣旋塞羅哈侵襲,珊瑚受損,YAPEKA 自 10 月開始安裝蛛網鐵架進行復育,一開始覆蓋 0.2 公頃面積,如今已經成長到 0.4~0.6 公頃,可說實際成效良好,YAPEKA 又與電力公司合作安裝 200 個蛛網鐵架,認為過 3 ~ 4 年就能成長成相當美麗的珊瑚樂園,可供海底觀光,也是為了新復育計畫採收珊瑚碎片的來源,珊瑚復育成功以後,魚源也會增加,附近的漁村收入會改善,可說三贏。

印尼海域珊瑚的損壞情況十分嚴重引起世界關注,如今證實有廉價快速有效的復育方式,希望效果能如預期,很快的將破碎的海底生態重新建立起來。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