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漲價「新品信仰」減弱,日本二手機銷售翻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2 日 8:2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漲價「新品信仰」減弱,日本二手機銷售翻倍


蘋果(Apple)大幅調漲 iPhone 日本售價,加上通膨導致消費者拉緊荷包、「新品信仰」減弱,也讓日本消費者將目光轉向二手機,帶動二手機銷售翻倍。

日經新聞19日報導,蘋果於7月1日大幅調漲iPhone日本售價的餘波、迅速擴散至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在通膨導致各種商品、服務齊漲的環境下,荷包變薄的消費者「新品信仰」減弱,也讓日本二手智慧手機銷售翻倍。日本二手智慧手機銷售網站「nicosuma」營運商Belong表示,蘋果宣布漲價的7月1日的銷售狂飆至平常的4倍,之後也持續維持在平常2倍以上的高水準。其中特別是iPhone 12、iPhone 11等高階機種人氣最旺。

據報導,原先二手iPhone的暢銷款為iPhone 8、SE等1台價格2萬至3萬日圓的低價機種,不過蘋果漲價後,相對較新的iPhone 12、11等1台要價4萬-5萬日圓的高價機種銷售顯著增長。Belong表示,「此次蘋果漲價,有可能讓原先考慮購買新品iPhone 13或是(預計今秋開賣的)iPhone 14的消費者改買二手iPhone 12、11。」

位於東京秋葉原的二手智慧手機銷售門市「Iosys Akiba中央通店」7月份iPhone 12系列銷售量達前一個月份的2.5倍。該二手智慧手機門市指出,「很多客人都是看新聞知道iPhone漲價後急忙跑來,且影響層面也擴及至原先不買二手機的族群」。

報導指出,熟知消費文化的日精基礎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員廣瀨涼表示,「在通膨、導致消費者拉緊荷包的情況下,越來越多消費者基於『具備一定水準的功能堪用就好』的想法而選擇二手智慧手機。原先iPhone功能面的提升已接近極限、新品魅力減弱。因漲價、負擔變重,但對消費者來說、無法感受到漲價所伴隨而來的價值,『新品信仰』減弱。」

日本二手智慧手機銷量創新高

日本ICT市場調查諮詢機構MM總研(MM Research Institute)7月16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2021年度(2021年4月-2022年3月)日本二手智慧手機銷售量年增14.6%至212萬台、年度別銷售量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MM總研表示,因日圓走貶、原料價格飆漲,導致新品價格調漲,有望帶動日本二手智慧手機需求持續擴大,預估2022年度銷售量有望成長13.7%至241萬台,將連續第4年創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