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丟掉還有更好的辦法,挪威盼打造人工草皮循環經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5:06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丟掉還有更好的辦法,挪威盼打造人工草皮循環經濟


球場上的人工草皮汰換後會去哪裡?由於不好回收、市場上也沒有什麼退還押金制度,最近挪威科技工業研究院(SINTEF)正展開相關研究,讓人工草皮也可以有循環經濟鏈。

挪威科技工業研究院與 Green Recycling 公司攜手合作,希望可以讓廢棄人工草皮搖身一變成新的塑膠產品,不然就如同研究員 Ross Wakelin 所說,所有人工草皮最終都會以溫室氣體或微塑膠的形式進入大自然。

團隊希望可以將人工草皮和其他廢物中的低品質塑膠,轉化為可重複使用的材料,打造一個「循環經濟」,有助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延長塑膠資源的使用壽命。

與需要費心維護跟殺菌的天然草皮相比,人工草皮維運成本低,也可以讓氣候不適合的國家使用,更重要的是不用澆水,但塑膠草皮也有永續難題,壽命只有 5~10 年,構成人工草皮的聚氨酯、聚丙烯纖維、PET 葉子也有不同的黏度和熔點,較難回收,最後都會進入垃圾場。

人工草皮多應用在運動場等,做為保護球員的「墊子」,也不能是易降解材料。Wakelin 指出,最簡單的方法其實是不再使用人工草皮,但還有更多需要考慮的事情,包括挪威氣候難維持天然草皮等等。他認為,「我們必須挖掘出人工草皮的真正價值。只需要提高經濟獎勵,不丟棄人工草皮而是回收再利用成為新產品的基礎。」

其實就好比塑膠回收獎勵制度,如果把廢棄物轉念成一種資源,就可減少隨意丟棄的問題、也降低環境污染風險,只是環保措施、退還押金等等僅是開始,仍要找到一種將塑膠垃圾轉化為有用產品的方法。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