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預算創新高,日本要買更多長程飛彈和武裝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4:57 | 分類 國際觀察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防預算創新高,日本要買更多長程飛彈和武裝無人機


日本防衛省公佈了 2023 年度國防預算,金額達 59.9 兆日圓(約 407 億美元)創下戰後新高紀錄,而其中採購項目將納入更多數量的長程飛彈、武裝無人機和極音速飛彈開發等,全面強化自衛隊主動攻擊能力。

目前自衛隊擁有的無人機隊皆以偵查監視任務為主,包括今年 3 月首架抵達日本開始服役的美製 RQ-4 全球之鷹無人機,往後總數五架的 RQ-4 將擔任日本監視解放軍東海行動的主力無人偵察機。

但為了反制中國、北韓和俄羅斯的威脅,尤其是海軍快速擴張的解放軍,日本將開始採購具備攻擊能力的無人機,如通用原子公司的 MQ-9 死神式無人機等構型,或日本自製產品。

除攻擊無人機外,日本也將加速採購射程達 1,000 公里,由 12 式陸基反艦飛彈改良而來的 12 式 SSM 中程巡弋飛彈,原版 12 式陸基反艦飛彈是由三菱重工於 2012 年開發,2015 年開始服役的新型反艦飛彈,彈身長 5 公尺、直徑 350 公釐、重量 700 公斤,初期版本射程為 200 公里,之後推出 400 公里增程版本。

由於中、俄、北韓目前都已經擁有極音速武器,因此日本防衛省在明年度防衛預算中,也將擴大日本國產極音速武器以及反極音速武器系統的開發預算,希望在最短時間內追上與鄰近國家的差距。

隨著烏俄戰爭和近期台海危機的影響,日本自衛隊開始加速轉型成為具備源頭打擊能力的武裝力量,避免在未來東海或台海發生衝突時,只能坐等美軍支援。

(首圖來源:防衛省,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