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燃油車換電動腳踏車,法國政府就送你 4 千歐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9:57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用燃油車換電動腳踏車,法國政府就送你 4 千歐元


汽機車舊換新補助,雖然有助減碳,但法國政府直接下猛藥,希望民眾別再買車,直接換腳踏車,淘汰燃油車,最高政府補助將近 4 千歐元。

法國政府在去年推出這項補助法案,民眾可以淘汰燃油車換購電動腳踏車,即可獲得政府補助,現在他們決定,提高這項補助的金額,符合資格的民眾,最多可以拿到 4 千歐元補貼。

用汽車換腳踏車?聽起來超不合理,但這項政策其實是有仔細計算,而且有完整配套的。要獲得最高補助,必須是居住在「低排放區」(Low Emission Zone),而且具備低收入戶資格。但即使收入較高的民眾,依然可以申請比較小額的補助。

由於週邊國家包括荷蘭、丹麥、德國都是腳踏車比重高的國家,法國政府希望能夠趕上這些競爭者,目標是在兩年內,讓腳踏車通勤比例從現在的 3%,提升到 9%。做為參考,荷蘭的腳踏車比例高達 27%。

這項政策其實是參考立陶宛的成功經驗,他們推出換購電動載具,就能獲得最高 1 千歐元補助,甚至還有淘汰舊車,獲得大眾運輸額度的方案,而成功降低了全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這項政策的基礎建立在低排放區之上,一般而言歐洲國家的低排放和零排放區,都是設置在城市中心、文化保存區以及觀光區域等,因此居住在這些地方的民眾,使用電動腳踏車取代汽車通勤,是實際可行的方式。

不僅如此,法國政府決定以巴黎為示範,撥出 2.5 億歐元預算,要讓整個巴黎都有完善的自行車環境。巴黎市長 Anne Hidalgo 也承諾,將在接下來 5 年內,新增 130 公里自行車道。

反觀台灣,經過了這麼多年嘴上大力推動腳踏車環境後,依然沒有看到什麼明顯改善。即便是在號稱首善之都的台北市,自行車道也是斷斷續續,歪七扭八,唯一稱得上是自行車專用道的復興北路段,竟然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政策,此後就再無任何動靜。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