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木星,韋伯望遠鏡數據展現最新套色圖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6:56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一樣的木星,韋伯望遠鏡數據展現最新套色圖像


韋伯太空望遠鏡剛開始運行幾個星期,已經拍回無數張令人意象深刻的照片,最新一批合成圖像為近紅外相機 (NIRCam)拍攝的超清晰木星,能看到著名大紅斑、一圈極淡極微弱的木星光環、 2 顆木星衛星,以及覆蓋兩極的美麗極光。

過去哈伯太空望遠鏡、朱諾號探測器拍攝的木星圖像已經告訴我們木星擁有複雜風暴系統、旋風、條紋狀氣體分布等特徵,真實色彩為土黃色。7 月下旬,韋伯望遠鏡近紅外相機(NIRCam)在略長於可見光譜的紅外波長下觀察木星,由於人眼不可見紅外光,因此科學家將數據經濾色處理後(每張圖像都使用不同濾鏡),發布了 2 張新木星照片,揭開更多令人難以置信的細節。

大紅斑是木星著名的反氣旋風暴,已存在數百年,新圖像中它呈現白色而非淡紅色,NASA 表示這是因它反射了大量陽光,其餘白色「斑點」和「條紋」很可能是高空對流風暴的雲頂。

此外,韋伯望遠鏡還拍出了比木星本身黯淡 100 萬倍的超微弱木星環,以及直徑分別為 200 公里和 20 公里的木星衛星,名為 Amalthea 和 Adrastea ,背景還能看到一些遙遠星系。

今年晚些時候將展開木星極光光譜觀測,木星大紅斑的詳細光譜觀測計畫則分別於 7 月 27 日(近紅外波段)和 8 月 14 ~15 日(中紅外波段)進行。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