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 球員卡銷售夯、交易額成長 267%,台灣收藏家現身分享卡牌故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3 日 18:20 | 分類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Bay 球員卡銷售夯、交易額成長 267%,台灣收藏家現身分享卡牌故事


NBA、MLB 等職業運動持續風行,各職業聯盟行銷高人氣球星,連帶創造相關產品與球員卡市場成長。其中 eBay 平台上的球員卡商品連續 6 年成長,跨年度 GMV 成長更達 267%,顯見球員卡跨境交易市場蓬勃發展。而台灣的球員卡賣家與收藏家也看準機會,透過 eBay 平台提供的服務掌握國際球員卡市場脈動,並與海外收藏家交流、買賣。

疫情期間 eBay 球員卡交易成長 267%

由於球員卡兼具收藏與投資等特性,帶動全球市場的收藏熱潮,甚至成為國際新興的投資選擇。比方說,已故 MLB 球星 Honus Wagner 的球員卡,在今年 8 月份以 725 萬美元(約台幣 2.19 億元)創下最高價格交易紀錄。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Verified Market Research 2021 年 8 月的報告指出,全球球員卡市場 2020-2027 年複合成長率可達 23%,到了 2027 年市場規模更達 987.5 億美元(近台幣 3 兆元)。

根據 eBay 平台數據顯示,對比 2019-2021 後球員卡品類 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商品交易總額)成長達 267%,創下近年新高;其中在球員卡交易的主要市場——美國,相當於平均每秒達成 2 張球員卡交易。為何球員卡交易如此熱絡?eBay 觀察球迷這幾年因疫情無法進場看球賽,反倒將關注焦點放在球員卡這類商品,於是疫情爆發後出現高峰,並且持續到現在。

eBay 平台上最受歡迎的球員卡前三名依序為籃球、棒球、美式足球,屬於投報率較高的類別。最熱門的搜尋球星包括:NBA 的 Michael Jordan(退役)、Kobe Bryant(意外過世)、Ja Morant(灰熊)、Anthony Edwards(灰狼)、LaMelo Ball(黃蜂)等;MLB 的 Mickey Mantle(退役)、Wander Franco(光芒)等;NFL 的 Joe Burrow(孟加拉虎)、Tom Brady(海盜)、Justin Herbert(電光)、Ja Marr Chase(猛虎)、Trevor Lawrence(美洲虎)等。其他如足球、冰上曲棍球等也很熱門,尤其年底即將迎來卡達世足賽,可望藉 4 年一度的足球盛事帶來新一波熱潮。

eBay 國際市場發展部事業開發經理張瑞方表示,eBay 平台是全球球員卡交易領導者,保持連續 6 年高度成長。看好球員卡交易市場持續升溫,近年陸續與卡牌拍賣與認證機構合作建立交流平台,也持續推出各式交易工具,提供台灣球員卡愛好者一個國際化的交流平台;eBay 台灣團隊也不定期舉辦球卡分享活動,並有專人為有意進入球員卡販售、投資的買賣家,提供暢通的諮詢與服務管道。

eBay 資深台灣賣家與收藏家現身說法

經營 eBay 平台超過 10 年、曾獲 2021 年 eBay「球員卡與收藏品類最佳賣家」的第一家球員卡店執行長黃彥樵,以及擁有超過 20 年 eBay 使用經驗的球員卡收藏家何英翰現身說法與媒體座談,分享個人珍藏的球員卡。

小樵哥在 2007 年接手球卡店,從收藏家角色轉換成賣家,因此很能理解收藏家需求。他擁有如 Kobe Bryant 進入 NBA 第一年出的簽名球員卡,價值折合台幣約 500 萬元;由於聽過密爾瓦基公鹿「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 的小故事,於是第一年即入手字母哥的球員卡,價值從 100 美元飆漲至目前 3 萬多美元;他還有周杰倫稀有的簽名卡,是當時配合電影《青蜂俠》所推出的。

▲ 第一家球員卡店執行長小樵哥。

翰哥從大學開始接觸球員卡,至今已 20 多年,因為自身從事保險工作,故以投資概念觀察球員卡市場,尋找可穩定增值的商品收藏。他特別喜愛收集小眾的球員卡,鎖定非前三志願的球星、或者曾負傷但深具潛力的球員,如有一張達拉斯獨行俠後衛 Luka Dončić 的球員卡,是限量 99 張中的第 77 號卡、與球衣背號相同。不過,極具收藏價值的球員卡他也感興趣,例如 Kobe Bryant 第一年簽下綽號「黑曼巴」(Black Mamba)的一組球員卡,等待許久國外終於有人釋出,共以 1.6 萬美元標下,但隔不到一個月 Kobe Bryant 遭逢意外過世,這幾張球員卡價值隨之飆漲,光一張可到台幣約 40 萬元。

▲ 球員卡收藏家英翰哥。

(圖片來源:e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