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隻噪音趕跑愛侶,阿果亞灣企鵝繁殖對數 6 年大減 8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8: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船隻噪音趕跑愛侶,阿果亞灣企鵝繁殖對數 6 年大減 85%


如果你與愛侶選擇某個風光明媚的海灣共築愛巢,卻有大船在附近海上每天穿梭作業,是不是很沒心情?非洲企鵝顯然就是這麼認為。南非阿果亞灣的聖克魯斯島,原本是世界最大非洲企鵝繁殖聚落,南非允許船隻在附近海域加油後,6 年來數量大減。

阿果亞灣鄰近伊莉莎白港,生態相當豐富,數個小島有重要鳥類聚落,海灣也是南露脊鯨悠游之處。不過這野生動物樂園,自從開放船隻海上加油後,天堂就逐漸變調,海上噪音增為兩倍,噪音影響動物尋找並獵捕獵物的能力,也影響動物彼此溝通與導航的能力。

於是企鵝只好逐漸搬走,此外,企鵝與其他海鳥也有許多受海事污染死傷。2016 年時,南非許可首張海上加油執照,之後又於 2018、2019 年發照。2016 年聖克魯斯島上有 8,500 對繁殖企鵝,到了 2022 年僅剩 1,200 對,也就是說,自從允許海上加油後銳減 85%。

由於對生態影響顯著,南非海事安全局(South Africa′s Maritime Safety Authority,SAMSA)2019 年 8 月喊暫停發執照,直到港務單位完成環境影響評估後,才會再核發許可執照。2019 年時曾發生海上加油的船隻漏油污染海域,導致阿果亞灣企鵝受害,引起保育團體呼籲禁止阿果亞灣海上加油。

海上加油不是唯一危害企鵝的因素,近年來工業化漁業大量捕撈,使企鵝食物稀少,對企鵝傷害也相當大,加上海上加油騷擾與污染問題,阿果亞灣企鵝的未來可說相當不樂觀。

(首圖來源:Flickr/nick farnhi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