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健康的心臟與大腦,科學家研究亞馬遜土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1:2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世界最健康的心臟與大腦,科學家研究亞馬遜土著


據阿茲海默症協會數據指出,美國 65 歲以上高達 11% 有失智症,台灣約 5%,隨著人口老化與生活方式不佳,大腦退化疾病將是嚴重社會負擔。科學家一直在找阿茲海默症的病因與解決方案,最近從玻利維亞亞馬遜地區兩個土著身上發現,前工業化時代的生活方式可保護大腦健康。

世界其他地區原住民患失智症比例很高,可能是因為與非原住民鄰居接觸和生活方式增加有關,還有更高糖尿病、高血壓、酗酒、肥胖和心血管疾病風險。但亞馬遜土著齊曼內人 (Tsimane) 和莫塞坦人 (Moseten) 的失智症風險極低,讓科學家感到好奇。

發表於《刺胳針》的研究發現,齊曼內老年人心臟非常健康,是全球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患病率最低族群,心臟病發病率非常低,很可能與工業化前以狩獵、採集、捕魚和農業維生有關。

他們的大腦也很健康,齊曼內和莫塞坦老年人約只 1% 有失智症。研究團隊認為,關鍵在工業化前生活方式,可保護年長齊曼內和莫塞坦人避免得到失智症。研究人員使用電腦斷層掃描 (CT)、認知和神經學評估,診斷齊曼內人和莫塞坦人的失智症和認知障礙。435 名齊曼內人僅發現 5 例失智症,169 60 歲以上莫塞坦人僅發現 1 例。

世界僅存 1.7 萬名齊曼內人,一生都在勞動,使用手工工具捕魚、狩獵和耕種,並於森林採集食物。3 千名莫塞坦人住在農村,自給自足,但比起齊曼內人,莫塞坦人住在離城鎮更近的地方,有學校、乾淨飲用水和醫療服務,且有可能識字。

去年發表於《老年學》研究發現,齊曼內人有高程度炎症,通常與西方人腦萎縮有關,但高炎症對齊曼內人大腦似乎沒有明顯影響,齊曼內人腦容量減少速度比西方人慢 70%,腦容量加速減少可能是失智症徵兆。

科學家認為,高收入國家的生活方式,包括缺乏體力活動和高糖高脂飲食,不只導致心臟病,還可能加速大腦老化。估計到 2050 年,全球人口高齡化及不良生活方式、空氣污染等風險因素擴散,將導致失智症患者人數增加兩倍,達 1.52 億人。

研究齊曼內人 20 年的美國查普曼大學 (Chapman University) 科學家表示,人們久坐不動和高糖高脂飲食,可能加速腦組織流失,使人們更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等疾病。不受現代化生活污染的齊曼內人,可當人類健康大腦老化的基準。研究發表於《阿茲海默症與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協會期刊》。

(首圖來源:Flickr/Forest Service, USD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