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巨頭齊攻元宇宙!與校方合作成立「元宇宙研究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4:5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科技巨頭齊攻元宇宙!與校方合作成立「元宇宙研究院」


Meta 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為了發展元宇宙已經投入 3,000 多億元,但最近在 Facebook 曬出的元宇宙自拍照遭網友瘋狂吐槽。目前中國也極力發展元宇宙,多間中國科技巨頭與學校一同合作,成立元宇宙研究院。

根據中媒《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國科技巨頭已經聯手在上海成立「元宇宙與虛實交互聯合研究院」,參與公司包括騰訊互娛、華為、中國移動咪咕、Epic Games,與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一同做為研究共建單位。

復旦大學大數據研究院教授趙星表示,上海具有數位化轉型與建設的寶貴經驗和行動力,具備元宇宙人才、技術、產業、城市環境與消費能力的強有力支撐,構成研究院落地於上海的核心原因。

外媒 The Register 指出,上海與元宇宙相關的產業預計將達 3,500 億人民幣,推動軟體和資訊服務產業規模超過 1.5 兆人民幣、電子製造業超過 5,500 億人民幣。此外,比起 Meta,中國社群軟體可能比西方同業更具有優勢,像微博雖然受嚴格審查,但用戶數更多,且社會互惠性更高,意味著追蹤者的粉絲黏著度更高,在貼文中的互動、實際回應更多。

The Register 認為,上海元宇宙研究院的成立,代表中國人民將比其他人更早跨進元宇宙,但無法確定由中國形塑出來的元宇宙模樣和世界觀,是否跟黨脫離不了關係。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