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任正非:全球經濟衰退,企業活下來最重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任正非:全球經濟衰退,企業活下來最重要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華為內部論壇指出,全球經濟衰退、消費能力大降,華為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現金流,度過未來 3 年危機,「把活下來做為最主要綱領,邊緣業務全線收縮和關閉」。

第一財經23日報導,華為22日下午舉辦內部論壇,期間釋出「整個公司的經營方針要從追求規模轉向追求利潤和現金流」一文,任正非做上述表示。

任正非判斷,未來10年應是非常痛苦的歷史時期,全球經濟會持續衰退。由於戰爭、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和美國封鎖打壓,全球經濟在未來3到5年內都不可能轉好,沒有一個地區是亮點,消費能力大幅下降,對於華為構成供應壓力和市場壓力。

「我們對未來過於樂觀的預期情緒要降下來,2023年甚至到2025年,一定要把活下來做為最主要的綱領活下來,有質量的活下來,每個業務都要去認真執行。」任正非提到,華為要縮小戰線,集中兵力打殲滅戰,提升盈利,華為將會徹底放棄一部分國家的市場。

他說,先想辦法度過3年艱難時期,生存基點調整到以現金流和真實利潤為中心,不能再僅以銷售收入為目標,生命喘息期就是2023年和2024年,這兩年能不能突圍還不敢肯定,「不要再抱幻想,講故事騙公司,損失要從你們的糧食包中扣除,首先要活下來,活下來就有未來。」

任正非提到,除了為生存下來的連續性投資以及能夠盈利的主要目標,未來幾年內不能產生價值和利潤的業務應該縮減或關閉,把人力物力集中到主航道;一定要把邊緣業務從戰略核心裡抽出來,邊緣業務抽出來後,評價能不能做好、需要多少資源才能做好。

「讓寒氣傳遞到每個人」,任正非強調,獎金升職升級與經營結果掛鉤,各責任中心簽署考核責任書,落實KPI對等獎賞機制;今年各個業務的獎金一定要拉開差距,絕不允許平均逼迫大家實現搶糧食的短期目標,「過去公司的政策是基本擺平,大家沒有感覺到冬天的寒冷」。

(首圖來源:Flickr/Dion Hinchclif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