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 Insights 降低 2022 年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預估,供應鏈承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1:1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C Insights 降低 2022 年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預估,供應鏈承壓


根據知名半導體市場調查及研究分析機構 IC Insights 發佈的最新數據指出,在整體大環境狀況不佳的情況下,IC Insights 調整其 2022 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預測,從 2022 年年初預測的 1,904 億美元,達到年成長 24% 的情況,減少到金額為 1,855 億美元,年成長 21% 的情況。這也使得相關供應量產商產生了壓力。

IC Insights 指出,2020~2022 的這三年,將是自 1993-1995 年以來資本支出呈現兩位數成長的第一個三年。這是受惠於 2022 年上半年相關訂單仍維持成長情況,使得許多 IDM 廠利用率仍遠高於 90%,許多純代工廠的利用率為 100%。不過,因為後疫情時代的訂單量下滑,加上通膨與地緣政治衝突,整體 2022 年的表現已經較 2021 年有所減緩。

IC Insights 強調,預計 2021 年和 2022 年這兩年半導體資本支出合計將達到 3,386 億美元。這包括了 IDM 和代工廠正在大力投資於擴產,使得用於採用先進製程技術來製造邏輯和儲存設備大量被訂購。另外,包括功率半導體、類比 IC 和各種 MCU 等許多其他重要晶片的強勁需求和持續短缺,導致供應商也提高了這些產品的產能。

儘管以上多數都是積極正面的消息,但因為通脹和全球經濟迅速放緩,導致多家半導體製造商在年中重新評估其積極的擴張計畫。其中,許多領先的 DRAM 和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製造商已經宣佈削減 2022 年的資本支出預算。更多供應商指出,若是依據產業消化三年強勁資本支出的經驗來看,並且以經濟成長放緩的情況來評估產能需求,那麼預計 2023 年可能將削減資本支出,這使得相關供應鏈廠商將承受營運壓力。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