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旗艦新機推出,預估將推升 2022 年 OLED 摺疊手機市場滲透率達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4 日 14:45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品牌旗艦新機推出,預估將推升 2022 年 OLED 摺疊手機市場滲透率達 1.1%


據 TrendForce 表示,隨著技術材料演進,預估 2022 年 OLED 摺疊手機滲透率將達 1.1%。隨著品牌旗艦摺疊新機陸續推出,在規格提升、價格更具競爭力的帶動下,2024 年後滲透率可望突破 2.5%,有機會為通膨導致消費氣氛低迷的市場,注入一股活水,帶動摺疊手機進入主流市場。

針對三星、小米及Motorola陸續推出新機,TrendForce從摺疊機型態、規格及技術三方面進行剖析。手機型態方面,依使用喜好可分為方便攜帶、掀蓋式的上下摺以及展開後能充當小型平板的左右摺。外觀型態上,則是有需要添加副螢幕的內摺,跟重量較輕但螢幕裸露有刮傷風險的外摺。外摺半徑雖然較大,但對模組機械性能與轉軸設計是十分挑戰的,因為營幕裸露,所以須保持任意角度下都能與轉軸緊密貼合;內摺半徑較小,所承受的壓應力較大,容易造成摺痕及相關可靠度問題,但依一般使用習慣,內摺若能有效地減輕重量跟消彌摺痕,加上螢幕被機身保護的優勢,應該更有機會受到消費者的青睞。

規格方面,上下摺疊螢幕的尺寸約落在6.5~7英吋,左右摺疊螢幕則是7.5~8英吋。刷新率的部分兩者主螢幕均採用120Hz,左右摺疊的副螢幕開始由60Hz往120Hz推進,上下摺疊的副螢幕則是受限螢幕大小維持在60Hz。

技術方面,除了已知LTPO的導入,能實現低刷新率節省功耗外,新一代維持變頻順暢的LTPO2.0動態智慧控制技術,也值得關注其後續發展。小米Mix fold2也同步採用與三星fold 4相同,利用低溫CF取代偏光片方式來增加出光效率,搭配在UTG(ultra thin glass)上塗佈AR(anti-reflection)來降低移除偏光片的影響,整體厚度大幅降低,有利摺疊效果。然而想要完美呈現柔性摺疊螢幕的效果,需要針對膜層材質、堆疊、鉸鏈選擇與中框設計等進行模擬優化,以可靠度為主兼顧成本考量來找出最合適的組合。例如關鍵零組件鉸鏈的形狀有U型和水滴形,U型彎摺半徑小,應力集中在較小範圍;水滴形彎摺半徑大,但組成較為複雜,動輒就要上百個零件,加上材質的選用有液態金屬、碳纖維、Ti合金、不銹鋼、塑膠等,成本至少為U型3~4倍。

這次小米轉軸開始採用碳纖維材質,重量減輕35%,加上自研的微水滴形態轉軸,相較其他機種來說,平均厚度減薄18%,使得整機摺疊後與iPhone 13 pro厚度已經相當接近。moto razr 2022則是採用雙旋水滴式星軌轉軸,由於雙軸結構空間較大,摺疊後的水滴弧度半徑可訂在不易產生摺痕的3.3mm,摺疊無縫外也支持多角度懸停。另外,在全螢幕的帶動下,這次Galaxy Z fold4將螢幕下鏡頭所在位置的像素設計優化來提高解析度減輕目視問題;小米則是直接打造新的使用者習慣,將自拍鏡頭移往副螢幕,但對於工作開視訊會議,螢幕大小似乎略嫌不足。

TrendForce表示,此波新上市的摺疊手機,面板供應商SDC(Samsung Display Company)可說是最大的贏家,但隨著產業鏈技術不斷提升,將有更多面板供應商加入此行列,形成價格競爭態勢。從目前品牌廠的選擇來看,除原本深耕OLED應用的京東方(BOE)外,近期發表許多技術的維信諾(Visionox)可望從中突圍,供應比重應該會大幅提升;至於小米與華星(CSOT)合作Mix Fold後,今年似乎把眼光轉向天馬(Tianma),預期天馬應該會有更多摺疊的產品登場。

(首圖來源:Flickr/HS Yo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