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過剩、民眾偏好 mRNA 疫苗,AZ 執行長:可能退出疫苗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1:0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苗過剩、民眾偏好 mRNA 疫苗,AZ 執行長:可能退出疫苗業務


全球製藥大廠阿斯特捷利康(AZ)執行長週二(23 日)告訴路透社,從長遠來看,現在疫苗供給過剩,大部分民眾更傾向於使用輝瑞、莫德納疫苗做為加強劑,公司可能不會繼續從事疫苗業務。

AZ 疫苗因生產延誤、罕見副作用引起監管單位調查,加上保質期比其他疫苗短,影響了各國對於 AZ 疫苗的採用狀況。

此外,隨著疫情來到第三年,全球疫苗供應過剩,民眾更傾向於選擇輝瑞、莫德納的 mRNA 疫苗做為加強劑,所以已開發國家已經減少使用 AZ 疫苗的數量。同時,AZ 疫苗也尚未獲得美國批准。

對此,AZ 執行長 Pascal Soriot 提到疫苗業務時坦言,「我無法確定我們是否會在那裡」。但他表示,不後悔與牛津大學合作開發 AZ 疫苗,因為他們已經提供數十億劑疫苗,並在全球拯救約 600 萬條生命。

該疫苗是 AZ 公司 2021 年第二大暢銷產品,銷售額達 39 億美元。目前 AZ 股價也不斷攀升,Soriot 補充,公司也不斷尋找補強性收購,包括擅長腫瘤、心血管治療的中小企業,表示「我們一直在尋找外部機會」。

(首圖來源:Astrazen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