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悍將開發「很吵」App,每次系統回傳個資給 Google 就會嗶嗶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8:30 | 分類 Google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隱私悍將開發「很吵」App,每次系統回傳個資給 Google 就會嗶嗶叫


科技巨頭運用各種追蹤程式與手法蒐集、分析使用者資料與行為,早已不是新聞。為了反制這類違反個人隱私權的做法,網路出現許多協助用戶檢查用特定 App 或上網行為是否被追蹤的工具程式。而某 App 很特別,會在電腦系統每次發送任何資料給 Google 時發出警告的嗶嗶聲提醒使用者。

追蹤使用者個資最受注意的科技巨頭就屬 Google,會基於為整個 Google 產品/服務生態系統提供更好體驗的理由,追蹤用戶如何使用搜尋引擎或其他 App。更誇張的是,Google Chrome 瀏覽器即使無痕模式仍會追蹤使用者資料,因此面臨 50 億美元賠償。有鑑於 Google Analytics 分析及 Google 廣告網路大行其道,Google 實際追蹤類型與範疇可能遠超過想像。

為了了解 Google 蒐集的資料類型、地點與時間,知名 PowerDNS 開發人員暨隱私權倡導者 Bert Hubert 特別開發全新反追蹤 App「Googleteller」,特別使用 Google 免費提供的 Google 服務相關 IP 位址列表(但與 Google 雲端服務無關)為警示使用者的依據。只要使用 Googleteller,當使用程式或瀏覽網頁,電腦系統一旦連接到列表任何 IP 位址,就會聽到嗶嗶聲。

Hubert 推文展示瀏覽荷蘭政府求職網站的示範影片,只要每次點擊頁面,包括展開或收起選單,都會連到 Google,然後 Googleteller 就會發出嗶一聲,這說明網站擁有者透過 Google Analytics 追蹤。有人質疑 Chrome 瀏覽器會與自家 Google 服務緊密整合,所以每次點擊會連回 Google 不足為奇,但 Hubert 使用 Firefox 瀏覽器後,也出現頻頻連回 Google 的結果。

Googleteller 和其他隱私安全工具相似,是為了提升使用者對 Google 有多頻繁蒐集使用者日常瀏覽了解與認知。換言之,僅供使用者是否反制的參考。

要提醒的是,完全免費的 Googleteller 專門針對 Debian、Ubuntu 及 Fedora 等 Linux 系統設計,如果使用者想在其他系統嘗試,可安裝看看。網路已有人分享 Mac 系統執行甚至開發跨平台版的方法。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