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車只能再賣 12 年,加州為零排放車拍板定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2:0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汽油車只能再賣 12 年,加州為零排放車拍板定案


汽車溫室氣體排放已經超過電力排放,政策引導下,淘汰汽油車轉向電動車為各家車廠未來存亡關鍵。美國加州開第一槍,規定 2026 年銷售所有新車有 35% 必須零排放,2030 年達 68%,目標是到 2035 年加州所有新車都得零排放。市場認為加州政策有帶頭作用,新規一出將改變美國汽車市場。

今年至今加州新車約 16% 為零排放,高於去年 12.4%,也大幅高於 6% 全國平均,但零排放車占美國路上汽車不到 1%。加州新規重要性在加州不只是美國最大汽車市場,且美國十幾州制定汽車排放標準時通常會效仿加州,若這些州也跟進,新規將涵蓋美國約三分之一汽車市場,大幅減少交通運輸有害溫室氣體排放量。

加州也將對每輛未達目標的汽車處以最高 2 萬美元罰款,還要求電動車耐用性或加強電池維修,目的是讓零排放車輛行駛夠久,進入二手車市場並接觸更多人。

汽車製造商大多支持法案,但代表美國和外國大型汽車製造商的汽車創新聯盟主席質疑這些要求是否現實,特別是通貨膨脹、充電和燃料基礎設施、供應鏈、勞動力、關鍵礦產可用性和定價問題,以及持續的半導體短缺等外部因素影響下,是否還能實現。

國際能源署 (IEA) 預測,到 2050 年實現全球淨零排放需要將與能源相關金屬產量從每年 700 萬噸擴大到 2040  4,200 萬噸,增幅高達六倍之多。特別隨著 2025 年後中國和美國電動車銷量大增,鋰需求將比 2020 年增長 40 倍。電動車市場爆發式成長推動下,過去兩年鋰價上漲 1,100%。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 (Harvard Kennedy School) 專家 Henry Lee 文章表示,如果世界要實現脫碳,將需數百座新礦山,即使礦業公司積極獵地,但環境法規配套措施遠跟不上。  

也有專家質疑,轉換電動車可能會造成電網壓力,增加電力需求從何而來,化石燃料、風、太陽、水電都不可靠,尤其現在全球能源短缺危機,此宏願更不切實際。

不過總要有人開第一槍,加州州長稱是內燃機終結的開始。最近拜登總統簽署廣泛新氣候法,將投資 3,700 億美元清潔能源計劃支出和稅收抵免,這是聯邦政府為應付氣候變化的最大行動。預計立法將幫助美國本十年末將排放量比 2005 年減少 40%

淘汰汽油車計畫成為全球風潮,加拿大、英國和至少其他九個歐洲國家包括法國、西班牙和丹麥政府,已制定 2030~2040 年逐步停止銷售新汽油車。但沒有像加州有具體授權或法規規則。專家認為,加州新法潛在影響力很大,可能與拜登上週簽署的法律並駕齊驅,成為世界最重要的抗氣候變化政策之一。

(首圖來源:Flickr/Daniel R. Blum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