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已知最大恆星 R136a1,獲得迄今最清晰圖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5 日 13:23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宇宙已知最大恆星 R136a1,獲得迄今最清晰圖像


恆星 R136a1 是宇宙已知質量最大的恆星,現在透過南雙子望遠鏡幫助,天文學家獲得迄今最清晰圖像,除了挑戰我們對最大質量恆星的理解,也發現它可能沒想像的大。

R136a1 恆星屬於沃夫─瑞葉星(WR star),位於大麥哲倫星系的蜘蛛星雲,是已知質量最大的恆星,估計達 351 太陽質量,光度是太陽 870 萬倍。

天文學家尚未完全理解質量超過太陽 100 倍的超大恆星如何形成,研究困難點在於這些巨星通常在被塵埃籠罩的星團中心,加上巨星死得早,僅幾百萬年就會消耗完內部燃料,相較之下太陽還有近 50 億年可活,因此難以觀察。

科學家用過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各種地面望遠鏡觀測 R136a1,但這些望遠鏡都無法取得夠清晰的圖像辨識星團附近其他恆星成員,就算估計出 R136a1 質量約太陽 250~320 倍,也可能被附近恆星的亮度和溫度誤導。

現在藉南雙子雙遠鏡 Zorro 儀器的散斑成像技術,克服地球大氣層造成的模糊影響,天文學家取得 R136a1 迄今最清晰圖像,區隔出巨星與附近恆星位置,下修 R136a1 質量僅太陽 170~230 倍,表明恆星質量上限也可能比過去認為要小。

新結果也對宇宙比氦重的元素起源產生影響,因為重元素常於不穩定超新星事件產生(質量超過太陽 150 倍的恆星爆炸死亡),如果 R136a1 質量比之前認為小,可能其他大質量恆星也如此,那不穩定超新星事件就會比預期少。

新論文將發表於《天文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期刊。

(首圖來源:NOIR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