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迫在眉睫,三座核電廠是否延役德爭論不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危機迫在眉睫,三座核電廠是否延役德爭論不休


德國預計在今(2022)年底前關閉三座核電廠,但在天然氣供應吃緊、能源危機背景下,德國對於是否該續運轉核電廠意見分歧,有的官員認為應該要續用核電才能度過難關,也有官員認為,續運轉只能節省 2% 天然氣量,幫助有限。

俄烏戰爭後,俄羅斯大幅減少天然氣供應,從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到德國的北溪 1 號管線也將在 8/31~9/2 進行為期三天的維修,也因為這並非例行性維修,使得歐洲憂心俄羅斯以「斷氣」報復歐洲對烏克蘭的支持,而面對冬季可能面臨缺乏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的問題,各國也紛紛尋找能源解方。

德國經濟部主管能源政策的次長 Patrick Graichen 24 日表示,因應天然氣短缺,德國將尋找俄國以外供氣來源,且用煤、石油和電來取代並節約能源,但 Graichen 也表示,未來 18~24 個月供氣依然吃緊,德國必須減少 15%~20% 天然氣用量才能安然度過,並認為還是可以持續使用核能。

至於德國會不會讓三座核電廠續運轉?業者則正在進行一系列的冬季供電壓力測試,結果預計 8 月底或 9 月初才會揭曉,屆時政府才會決定,只是德國經濟部長 Robert Habeck 認為,續運轉減少帶來 2% 天然氣需求,其實影響不大。

Habeck 也指出,若結果顯示,為穩定供電必須延長巴伐利亞一座核電廠的使用年限,也對此抱持開放態度。畢竟巴伐利亞是德國製造業中心,但由於燃煤發電廠較少、風力發電量低,主要仰賴燃氣發電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