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控告輝瑞、BNT 侵害專利!盜用 mRNA 技術開發新冠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28 日 15:59 | 分類 國際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莫德納控告輝瑞、BNT 侵害專利!盜用 mRNA 技術開發新冠疫苗


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近日宣布控告輝瑞(Pfizer)、BNT(BioNTech)侵害專利,盜用莫德納在新冠肺炎爆發前開發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以及與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冠狀病毒有關的棘蛋白(刺突蛋白)編碼。

莫德納表示,輝瑞和 BNT 的新冠疫苗,侵犯莫德納 2010 年和 2016 年間申請的 mRNA 基礎技術的專利,目前莫德納已向美國麻薩諸塞州聯邦地區法院及德國杜塞道夫地方法院提起訴訟,但求償金額未定。

莫德納總部位於美國麻州劍橋市(Cambridge),10 年前就是 mRNA 技術的創新者,從 2010 年開始研究 mRNA 技術,並在 2015 年率先進行人體試驗,而新冠疫苗就是因為有 mRNA 技術,審查才能很快取得進展,否則過去疫苗要完成審查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

信使核糖核酸(mRNA)技術的開發,促使疫苗開發商能以前所未見的速度開發出新冠疫苗,莫德納執行長班塞爾(Stephane Bancel)表示,提告是為了保護莫德納在新冠疫情爆發前,耗費 10 年和投資數十億美元開發的 mRNA 技術。

新冠疫情爆發後,輝瑞和 BNT 合作,使用 mRNA 技術,研發的新冠疫苗,率先在 2020 年 12 月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緊急使用授權,而莫德納則晚一週才獲得授權,並為兩家藥廠帶來百億美元的營收。

輝瑞藥廠回應,新冠疫苗是與 BNT 共同開發,使用的是 BNT 專有的 mRNA 技術,並對自家疫苗的智財權充滿信心,因此將會積極辯護,而 BNT 則表示,mRNA 技術是「原創」,後續將會大力為所有侵權指控辯駁。

(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Professional Photograph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