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宮古島打造日本最大虛擬電廠,已安裝 300 台 Powerwall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1: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在宮古島打造日本最大虛擬電廠,已安裝 300 台 Powerwall


特斯拉(Tesla)在電池儲能系統與虛擬電廠投入大量心力,最近更在日本沖繩宮古島以 Powerwall 家用電池組,打造日本最大虛擬電廠。

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VPP)是匯聚不同類型的發電系統,再導入分散式電池儲能系統掌握電力分配,進行有效削峰填谷與電力調度,而特斯拉目前也在全球持續擴大電池儲能系統布局,繼美國加州、德州與澳洲之後,特斯拉也悄悄在日本建置虛擬電廠。

該計畫名為「宮古島 VPP」,主要基於宮古島未來能源的太陽能+蓄電池安裝服務,可免費安裝太陽能板和電池儲能系統,特斯拉指出,2021 年起至今,目前島上已經有高達 300 多台 Powerwall。

特斯拉指出,透過虛擬電廠設計,更容易善加利用再生能源,同時也可以提高宮古島電網彈性。倘若宮古島出現電力供需緊張挑戰,Powerwall 首先會儲存太陽能電力,並在供電吃緊時期為住宅供電一臂之力,這不僅有利於一般民眾,也可以穩定宮古島的電網;而若是遇上颱風停電,Powerwall 也可以讓家裡不斷電。

未來宮古島上還會有愈來愈多台 Powerwall,特斯拉預計年底前 Powerwall 數量可達 400 台,到 2023 年底將達到 600 台,2024 計畫將擴大至整個沖繩縣。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