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氣荒火上添油,俄對德停供 3 天、法 Engie 供給喊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9:04 | 分類 國際觀察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斷氣荒火上添油,俄對德停供 3 天、法 Engie 供給喊卡


歐洲斷氣危機升溫,本週三(8 月 31 日)起,俄國國營能源巨擘 Gazprom 將暫停北溪一號天然氣輸氣管的供給。不只如此,Gazprom 與法國公用事業商 Engie 爆發合約糾紛,週四(9 月 1 日)起將停止供氣給 Engie。

路透社、紐約時報報導,Gazprom進行維修,8月31日到9月2日將停止北溪一號對德國的天然氣供給。三天維修期後,若未發現故障,將恢復供氣。在此之前,俄國已將北溪一號的供氣量降至20%,外界憂慮俄國會藉故耽擱,加強對歐洲施壓。

Gazprom不只對德國下手,週二(8月30日)該公司發布聲明表示,法國公用事業商Engie未全額支付7月的天然氣款項,已通知Engie將在9月1日全面斷供,等候Engie付清餘款。

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警告,俄國天然氣供給驟降,會威脅到今年2.5%的成長展望。法國能源轉型部長Agnes Pannier-Runacher說,俄國拿天然氣當武器,必須替徹底斷供的最壞情況預做準備。

儘管法國對俄國天然氣的仰賴程度,低於其他歐洲國家,仍需四下尋找替代的供給來源。Engie發言人說,該公司進口的天然氣不到4%來自俄國,低於烏克蘭戰爭前的17%。

彭博社報導,歐盟全力應對能源危機,避免歐洲在冬季陷入衰退。8月30日,德國明年電力期貨價大跌20%;做為歐洲基準的荷蘭天然氣期貨價也重挫11%;兩者均延續了週一(8月29日)跌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