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開發「超遠距」無線充電器,連 30 公尺都能自動補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8:59 | 分類 光電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開發「超遠距」無線充電器,連 30 公尺都能自動補電


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從早期的無線電、Wi-Fi 到現在的無線充電,都證明「無線」應用多樣到超乎想像。目前南韓工程師開發出一套新的系統,透過紅外雷射器,可將電力傳送到 30 公尺遠的地方,有助於遠距充電技術發展,意味著當人們走進房間時,就能自動替手機充電。

雖然市面上有許多無線充電產品,但其實作用跟直接插上充電器沒太大差異,而且充電距離無法太遠,因此科學家極力想讓無線充電跟 Wi-Fi 一樣,能夠遠距傳輸電力。

為了達成目標,世宗大學的科學家開發新無線充電系統,可在長距離使用紅外光。這套系統由兩個主要部分組成,一是可設置在房間裡的發射器及接收器。

▲ 無線充電系統。

發射器可產生中心波長為 1,550 奈米的紅外光,接收器則由一個球形透鏡後向反射器組成,當這束光線透過空氣發射到接收器時,會將光線聚焦至一個中心點,裡頭的太陽能電池在吸收光線後便會產生電力。如果發射器和接收器間的光線遭到阻礙,該設備會自動切換到低強度的安全模式。

透過測試,團隊能將 400 毫瓦的光線傳送到 30 公尺遠的地方,接收器能將其轉成 85 毫瓦的電力。雖然電量沒到很大,但足以供電給小型感測器。該團隊表示,這項系統將擴大到為手機等日常電子產品充電的程度,將類似原理提供給工作的系統,以進行更多的電網規模測試,以取代電線。

此外,跟以前的無線電源系統相比,這種無線充電系統還有其他一些優勢,包括不需要對房間進行大整修,球狀接收器能接收來自各方向的光線,發射器也不需要鎖定或追蹤接收器,系統的工作距離也可以比部分設備遠。

團隊正努力提高太陽能電池效率,以提高電力輸出,並尋找一次為多個設備充電的方法。

(圖片來源:opt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