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公布影片解答,AGM-88 反輻射飛彈是由自家 Mig-29 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1 日 15:4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烏克蘭公布影片解答,AGM-88 反輻射飛彈是由自家 Mig-29 發射


俄羅斯 8 月初釋出美製 AGM-88 反輻射飛彈攻擊俄軍陣地後的殘骸影像,但烏軍未有發射此飛彈的武器平台,因此出現各種猜測,烏克蘭 30 日公佈用自家 Mig-29 戰機的發射影片,證實是由烏軍發射。

AGM-88 反輻射飛彈(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HARM)最初由雷神公司 1984 推出服役,專門鎖定敵方防空系統雷達訊號,推出後於利比亞空襲、波斯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都擔任美軍首波防空壓制任務的重要角色。

HARM 重量 360 公斤、彈身長 4.17 公尺、直徑 25.4 公分、射程範圍 90~150 公里,最新版 AGM-88E 和 G 型是由美國和義大利國防部共同開發,改由軌道 ATK(Orbital ATK)生產,G 型為增程版,預計最大射程超過 150 公里。

原本 AGM-88 系列反輻射飛彈只能由 F-15、F-16、F/A-18、E/A-18G、龍捲風式和颱風式戰機等美國和歐洲國家戰機掛載,烏克蘭並未擁有任何北約型號戰機發射飛彈,俄軍公布 AGM-88 殘骸來源時一度引起各方猜測,俄羅斯並指控這是北約參戰的證明。

但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8 月初受訪時表示,烏克蘭與美國互信程度增加,美國最近一批總價值約 2 億 7 千萬美元的軍事援助,除了 HIMARS 多管火箭系統,也包括「反雷達飛彈」,烏軍 Mig-29 機隊只要修改匯流排,即可在美軍空中預警機和電子偵察機協助下,發射 AGM-88 飛彈。

烏軍影片可看到 Mig-29 是早期型號,駕駛艙仍是傳統類比式儀表板,烏軍飛行員必須手工將商用平板和 GPS 產品夾在儀表板上導航,執行任務紀錄和精密導引等任務。

不過公布 HARM 發射影片,也讓俄羅斯指控北約和美國軍隊涉入戰爭的指控不攻自破,讓莫斯科少了一個可提升核武威嚇的理由。

(首圖來源:Fighterman_FF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