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合併升級倒數,投資人該注意的三件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0:39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太坊合併升級倒數,投資人該注意的三件事


以太坊 2.0 合併即將啓動第一階段,堪稱是區塊鏈網路史上最重要的變動之一,但這可是影響 1,930 億美元的複雜網路,升級合併過程有三件事要注意。

以太坊 2.0 預計於 UTC 時間 6 日 11 點 34 分進入第一階段合併,許多加密貨幣交易所都公告,將在這段期間暫停以太幣交易約半小時,也就是台灣時間 6 日晚上 7 點。但更重要的時間點是 15 日。

共識層升級完成後,執行層 Paris 將於台北時間 15 日升級,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以太坊所有活動都會轉入 PoS(權益證明機制),換句話說所謂 ETH 2.0 就是從此時開始。

從 PoW(工作證明)轉移到 PoS 聽起來很單純,其實極為複雜,考慮到承載 1,900 億美元以上數位資產,投資人可從三角度觀察 ETH 2.0 是否成功合併。

區塊鏈最重要的核心

區塊鏈之所以叫區塊鏈,就是由許多區塊連結。這句看起來像廢話的敘述,卻被各種投資與金流掩蓋,要觀察以太坊升級是否成功,第一件事就是要看區塊是否順利生成。

以太坊合併後每 6 分半,含 32 個區塊的時間紀元(epoch)必須生成,可透過 BeaconScan、Ethscan ETH2 Eplorer 等工具檢視,這些紀元是否順利誕生,就知道 PoS 是否成功啓用。如果一個 epoch 投票率低落,就是 PoS 制度出問題的警訊。

 

▲健康的 epoch 裡,投票率應接近 100%。(Source:Ethscan

去中心化應用部署分析

如果區塊順利生成,代表以太坊 2.0 基礎架構穩定,下個關鍵就是各項 dApp(去中心化應用)是否跟過來了。

Infura 是 dApp 部署工具,讓開發者不必自己擁有節點,也能部署應用。據官網敘述,許多重大去中心化應用都採用他們的架構,包括 Uniswap、Compound、Brave、Decentraland 和 MetaMask 等。

因此只要觀察 Infura 的 API,就可判斷各項 dApp 是否運作。

 

▲ Infura 的 APIs 狀態頁面,顯示各區塊鏈呼叫情形。(Source:Infura

驗證者是否認真工作?

最後一個觀察角度,則是驗證者工作情形。PoW 機制下,礦工算力就是證明,但 PoS 機制下,需驗證者提供證明才能生成區塊。萬一驗證者沒有認真工作,ETH 2.0 也設置懲罰機制,確保區塊鏈安全。

換句話說,如果懲罰機制沒有啓動,就代表以太坊 2.0 升級有問題。透過 BeaconScan 的資料,可看到當驗證者沒有完成任務,就會受處罰,處罰內容通常是收回一部分質押以太幣。

 

▲ 遭除名的驗證者名單。(Source:BeaconScan

照人性來說,肯定會有驗證者犯錯,甚至可能只是斷線,因此一定頻率下發生懲罰合理。但如果同時有數百位驗證者遭懲罰,代表系統設計或軟體部署出問題,會影響區塊鏈運作安全。

已有 41 萬個驗證者準備上線,根據設計機制,即使有 20%~30% 驗證者離線,以太坊網路也能順利運作,如果同時大規模斷線,雖然不會導致網路中斷,但可能代表某些網路供應者出問題,或升級時發生不相容。

以上就是三種觀察以太坊合併是否成功的方法,有心投資以太坊或以太幣的朋友,可密切關注這幾項使用狀況,就能了解以太坊 2.0 升級過程,而不會被單一事件或新聞誤導。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