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管制先進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投資中國之韓廠可能豁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6 日 10:30 | 分類 Samsung , 半導體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管制先進半導體設備出口中國,投資中國之韓廠可能豁免


外媒報導,為限制中國發展先進製程,美國升級中國出口 14 奈米以下製程生產設備管制。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等美國半導體設備大廠先後確認有此事。限制政策不僅針對中國廠商,也適用中國設廠的外國廠商,引發中國有較多投資的三星、SK 海力士等南韓半導體廠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受美國晶片法案限制條款與美國持續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三星和 SK 海力士重新評估中國投資案。三星於中國西安擁有投資金額上百億美元的記憶體工廠,SK 海力士則收購英特爾 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業務後,接手大連 NAND Flash 工廠,還在無錫有大型記憶體工廠。

日前韓媒引述匿名外交官消息,美國限制將豁免南韓半導體廠商,允許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為中國工廠進口美國設備。美國商務部解釋,可製造比 14 奈米更先進晶片的設備出口管制措施,不會影響中國設廠的南韓半導體商。

中國是南韓半導體最大出口市場,2021 年南韓半導體出口總金額為 1,280 億美元,僅中國和香港占比就高達 60%。如果真取得美國豁免,對南韓半導體大廠意義重大。

市場人士指出,美國對南韓的中國廠鬆綁,應還是只有 14~7 奈米設備,5 奈米以下製程設備仍禁止。之前消息 SK 海力士計畫中國工廠導入 EUV 微影曝光設備,遭美國阻止。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