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開放參觀施工中風場,沃旭舉辦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巡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7: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度開放參觀施工中風場,沃旭舉辦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巡禮


沃旭能源首次對外開放非工作人員參觀正在施工的離岸風場,昨(7)媒體團搭乘運維作業船「大三商領航」號,出海前往離台中港 35~60 公里外的大彰化東南與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海上航行往返共 11 小時,體驗不一樣的工作環境。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與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是全台第一座大規模遠岸風場,規模達 900MW,預計會在本季完成安裝水下基礎,接著全力完成風機安裝作業。而此次搭乘的「大三商領航」號是全球第一搜客製化台灣籍運維作業船(Service Operation Vessel,SOV),主要因應大彰化離岸風場以及台灣海峽的特殊複雜海象狀況量身打造。

「大三商領航」號可以說是運維團隊以及船員「海上的家」,總長 85.48 公尺、寬 19.5 公尺、最大吃水深度 5.6 公尺,可允許「大三商領航」號在 2.5 公尺的浪高下安全地作業,船舶噸位數為 5,872 噸。

由於維運船一趟出船工作時間長達 14 天,船上也設置 60 間運維工程師單人船艙以及 27 間船員船艙(上圖),提供 3 間休閒娛樂空間、健身房、網路設施、醫療室以及現煮餐點,維運船一天供六餐,隨時有飲料、水果、零食跟泡麵可自取,船上儲備量基本可以維持 28 天。

▲ 由於船上只有三人有鑰匙,這次也首度開放參觀醫療室。若遇到人員無法處理的醫療救護情況,也可遠端連線進行視訊診療。

▲ 與西門子哥美颯共同擁有的倉庫。維運船甲板及倉庫可載重噸位達 2,611.6 公噸,滿足長期運維補給存放需求,倉庫旁也設有維修空間與船對船入口。

▲ 可載重 400 公斤、可遠端操作距離長達 100 公尺的「瓦力」。

沃旭能源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將安裝 111 座西門子歌美颯的 8MW 風機,未來完工後將併聯至台電彰一開閉所,透過台電電網輸配電,供電給約 100 萬家戶。

目前水下基礎安裝工程全部竣工,安裝 111 座管架式水下基礎、333 支基樁。另外兩座陸上變電站、兩座客製化海上變電站皆已通電運轉,代表輸電樞紐全數到位,總數三條輸出海纜已鋪設完成,111 條陣列海纜也已完成 108 ,即將完成所有海纜鋪設工程。

沃旭也已安裝 60 座風機,為台灣風場中數量最多

在出海航行約 3-4 小時後,逐漸看到遠方「成群」的離岸風機,以上方唯一運轉的風機為中間點,右側為已經安裝好共 36 支風機的大彰化西南第一階段,左側則是尚在加緊趕工的東南風場,因此還可以看到沒裝置塔架跟葉片的「水下基礎」,而東南離岸風場風機數量達 75 座,力拚今年底安裝完成。

風機安裝完成後,西門子歌美颯會經過 240 小時的測試,之後再交給沃旭驗收,沃旭能源指出,去年疫情關係人員更替不容易,因此風機測試稍稍延遲,但由於時間有限,目前仍以安裝風機為第一要務。

安裝離岸風機須配合海象,最佳安裝時間為 4~9 月,也就是東北季風來臨之前。海象變化捉摸不定,船身搖晃程度除了跟風浪也與航行方向有關,雖說昨天浪高僅 1 公尺,記者途中也是吃了共三顆暈船藥。

此次是沃旭能源首次對外開放外界參觀施工中的風場,沃旭邀請產、官、學、非政府組織、媒體共 150 人並分三梯次參觀風場,以及近距離觀看維運船以及海上變電站橋接轉移人員過程。為了讓運維工程師安全登上海上變電站,運維作業船配備先進「動態補償舷梯」、「先進船舶動態定位系統」,並配備有減少晃動的「3D 動態穩定技術起重機」。

位於英國的控制中心會掌握運維船的任何動向,需要獲得許可才能靠近目標或是進行下一個動作,讓維運船可以安全地與海上變電站橋接並轉移人員,人員抵達海上變電站後,還需要等維運船吊掛材料或是油料,最後再相互確認任務時長,確保不會被遺忘在孤島上。

(影片來源:沃旭能源)

整體來說,海上的工作環境雖說相當克難,除了需面對難捉摸的天氣與海浪,危險環境與高負重設備,但大三商號提供多項休閒設施,偶爾也可以瞄到遠方的鯨豚,這些都是有別於陸上其他職業的特殊經驗。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