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坦言長約價有壓力,過年旺季可望提早報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8 日 8:48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陽明坦言長約價有壓力,過年旺季可望提早報到


陽明海運 7 日舉辦線上法人說明會,陽明認為,明年農曆年比今年早,不排除 12 月亞洲近洋線就會出現農曆年出貨旺季。另外,近期國際運價持續下跌,陽明也坦言,為長約價帶來壓力。

陽明表示,美國塞港情況緩解,供應鏈混亂情況趨緩,貨主對庫存掌握度變高,庫存去化低於預期,導致國際現貨運價持續下跌,因此,今年初簽的長約價以現在來看確實高,現貨運價走跌對長約價也帶來壓力。

陽明指出,但公司對長約價皆以嚴肅、務實態度看待,部分客戶尊重合約精神,沒有提出重談長約價的要求,但也有客戶因其他船公司提供報價,若不做修正將面臨填艙壓力;整體而言,陽明會視不同客戶的狀況進行必要調整。

展望下半年,陽明認為,俄烏戰爭和談與否對運價有較大影響,另外,中共20大會議、中國大陸是否放寬清零政策、美國期中選舉等,也都是判斷後續市況的時間點;此外,雖然新船將陸續下水,增加運力,但明年國際航運環保法規將上路,舊船淘汰率是否提升,也是明年市況的觀察點。

陽明今年上半年總貨載量約227萬TEU(20呎櫃),其中歐洲線占31.49%為大宗,美國線占25.17%、亞洲近洋線占27.83%、亞洲其他線占15.51%。

(作者:賴言曦;首圖來源:pete,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