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去中心化精神無價?政府納管與否考驗智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9 日 17:26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FT 去中心化精神無價?政府納管與否考驗智慧


「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熱潮方興未艾,卻已暴露易遭詐騙特質,以及洗錢和逃漏稅弊端。政府該不該破壞區塊鏈「去中心化」價值將其納管,專家示警,「想要出手管制,就等於在 web 3.0 這條路上停下腳步。」

當今 NFT 的適用範圍很廣,從藝術品、球員卡、音樂、虛擬土地外,甚至還可以結合去中心化金融等應用;但這股數位資產交易浪潮,伴隨元宇宙、Web 3.0 等未來趨勢興起的同時,也得小心前方暗藏隱憂,以及破壞既有金融秩序的高風險。

除了詐騙亂象頻傳,NFT 使用區塊鏈技術,利用管道避開識別與分散式帳本技術,恐達到洗錢、逃漏稅的目的。根據區塊鏈分析公司 Chainalysis 報告顯示,2021 年第 3 季透過非法網址發送到市場的資金「大幅攀升」,並在 2021 年第 4 季成長至近 140 萬美元。

「洗錢,特別是來自受制裁加密貨幣企業的轉帳,對於建立人們對 NFT 的信任構成巨大風險。」Chainalysis 指出。

NFT 管不管? 各界盼保住「去中心化」精神

目前,各國政府都還沒有對 NFT 監理議題產生共識,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在接受立法委員質詢時說,各界認為 NFT 不具同質性、是藝術品,不在金管會職掌範圍,且認為「有些科技新產物,監理機關步調太早反而會限制發展」。

金管會 2021 年 7 月 1 日頒布「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辦法」,先就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進行監管,但 NFT(non-fungible token)並非納管項目,其理由是 NFT 屬藝術創作,非代幣銷售也非防洗錢範圍,金管會將持續觀察是否影響金融穩定,以及有無助於產業發展,才會考慮納管。

「 NFT 在本質上更接近藝術收藏品」,台灣大哥大資訊長蔡祈岩說,如果涉及洗錢和逃漏稅,則應該用現有法律制裁犯罪,「不該把 NFT 當作洪水猛獸」,現在 NFT 的整體樣貌仍是利大於弊,他認同 NFT 應適度納管,不過,管制力道如果過猛,將會影響區塊鏈去中心化的核心價值。

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協理劉彥伯認為,即使是區塊鏈,也有一些「中心化的交易所」,雖然認為法規還是要給予應有的規範,去監視 NFT 相關交易,但也擔憂對「去中心化」為特色的區塊鏈技術實施監管後,「就失去原始精神」。如何調和兩者之間找到平衡,有賴政府與各界的智慧。

也有專家示警,區塊鏈、虛擬貨幣、 NFT 的成功關鍵就在於去中心化,「想要出手管制,就等於在web 3.0 這條路上停下腳步。」

「 NFT 用途除了可以是收藏品,也可以是遊戲、租賃、甚至保險」,銘傳大學金融科技學院專任副教授兼主任林盟翔說, NFT 換取了這些服務,就視為交易行為,未來台灣需不需要像美國懷俄明州一樣,制定「數位資產專法」的特殊法規來保障虛擬物權,或是像日本一樣,以支付為中心立法、納入 NFT 等新興創新範疇,主管機關都可以思考與觀察。

他建議,台灣或許可透過央行和金管會做跨部會整合規管 NFT,且多與新型態業者溝通,透過沙盒實驗的方式,在監管和創新之間保留彈性。

NFT 無專法保障,專家建議民法、消保法承接

「買 NFT 不見得買到物品所有權」,恆業法律事務所加密貨幣組負責人、比特幣及虛擬通貨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紘宇說明,NFT 是虛擬物,買方不被視為擁有物品的所有權,在現行法律財產權的保障下恐有漏洞。

換言之,雖然區塊鏈技術所開發的 NFT 具有一定可支配特性,但並非所有可支配性的權利皆屬物權,許多具支配性的財產但非民法上認為的「物」,多以立法方式確認權利,如礦業法的礦業權、智慧財產權等。因此在區塊鏈未立法前,以台灣現行法律架構下,恐難直接將 NFT 或虛擬貨幣認定為「物」,其權利也難稱為「物權」。

擁有 NFT 雖不被稱為擁有物權,但也不是無法可保障。林盟翔說明,加密貨幣是通貨,絕對要被納管,但 NFT 可視為連接某標的物的數位證明,其延伸出來的「賦能」能否兌現,在專法尚未出現前,仍應積極利用現行民法與消保法幫助消費者解決紛爭;如果造成詐騙事件,則能透過刑法來規範。

林紘宇進一步表示,在大企業都陸續推出 NFT 時,等於有大量消費關係進入這個產業,政府確實該考慮用「消費保護」的角度來保障 NFT 的買賣雙方權益。

至於 NFT 發行方所強調的「賦能」,他認為,可看成是類似訂定買賣雙方的契約關係,最好有白紙黑字的承諾可依循,譬如白皮書上承諾終生停車免費,避免有模糊地帶。而在打擊 NFT 詐騙這方面則要加強能量,以預防新型態的網路詐騙。

文化部主導 NFT?專家盼回歸藝術本質

美國曾做過一項消費者調查指出,會投資 NFT 或虛擬貨幣的人,年齡層分布非常極端。光譜一端是有錢人尋找新投資標的,本身有足夠的財務槓桿能力可以負擔;另一端則是10幾歲或20幾歲的年輕人,抱著類似「買彩券」的心態,願意投資幾萬元一搏「財富自由」的美夢。

因此,NFT 彷彿成了投機的代名詞。劉彥伯認為,NFT 技術其實可以運用在很多領域,例如會員卡、球證等,只是現在大家都用來投資,「有點壞了名聲」;而 NFT 詐騙橫行,更成為日本大型遊戲公司、微軟知名遊戲 Minecraft 等企業對 NFT 說不的理由之一。

至於 NFT 該由哪個機關主管,眾說紛紜。劉彥伯說,目前政府各部門中,文化部在 NFT 的發展上「走得最前面」,這與 NFT 本質是從「藝術品收藏」性質出發息息相關。例如故宮發展的翠玉白菜 NFT ,基本上就是收藏的價值為主,「避免投資投機破壞或是扭曲這個技術,也許才是 NFT 該走的方向」。

現在無論鹽酥雞、停車場、飲料店都在線上賣 NFT ,可是到實體店兌換服務時卻用紙本抄寫,如同土法煉鋼,根本就是「為了 NFT 而 NFT」。劉彥伯認為,如果品質不好的 NFT 應用變多,市場就會被打壞。

他期許,政府由文化部帶頭示範,例如做電影最辛苦的是回本,透過 NFT 發行可讓文化產業更容易回收資金,類似這樣的案例,將有助於對 NFT 市場拋磚引玉。

隨著「元宇宙」概念不斷拓展延伸,NFT 可能成為實體和虛擬結合的橋梁,但目前法規在虛實權益轉換上還處於「空窗」;雖然 NFT 不是無法可管的處境,但專家都認為,未來既有的法規肯定會不夠周延,與時俱進、兼顧創新,並提供民眾該有的保障,將是必然的發展方向。

(作者:江明晏、吳家豪;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