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 與希望號聯手解密火星極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0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VEN 與希望號聯手解密火星極光


火星並沒有與地球類似的全球性磁場,但仍有極光,其一稱為質子極光,科學家認為是間接形成,透過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大氣與揮發物演化任務(Mars Atmosphere and Volatile Evolution MissioN,MAVEN)衛星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希望號(Emirates Mars Mission,EMM)聯合觀測,再次證實科學家推測,細節卻不同。

質子極光是火星極光之一,2018年首度由MAVEN確認,是太陽風與火星上層大氣交互作用,MAVEN曾與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ESA)的火星快車號(Mars Express)聯合觀測,顯示這種極光在火星向日面均勻分布,但與希望號聯合觀測則顯示質子極光有時會高度不規則變化。

▲ 一般情況下誘發磁層可稍微抵擋太陽高速帶電粒子及中子,產生均勻質子極光(上),但有時卻會在不同位置撞擊高層大氣產生密度不均的質子極光(下)。

一般情況,火星向日面的艏(音同首)震波和誘發磁層會改變太陽風流向,但有時太陽風直接侵襲火星周圍高層大氣,並讓火星大氣逐漸流失,產生質子極光的氫,正是來自火星大氣的水分。

科學家對這發現感到驚奇,然而單只這些數據對火星大氣的影響仍不明朗,研究人員期待希望號及MAVEN後續觀測資料或許提供更多幫助。論文發表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