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無人機妥善率不佳,俄羅斯頭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0 日 15:08 | 分類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無人機妥善率不佳,俄羅斯頭痛


由於烏俄戰爭逐漸長期化,戰損以及經濟制裁使得俄羅斯在無人機生產補充上發生困難,因此向伊朗採購無人機應急,但妥善率不佳的問題卻也使俄軍在戰場上相當頭痛,使偵查和作戰任務陷入窘境。

俄羅斯在開戰前擁有相當多型號和數量的各式無人機,包括情報、偵察和監控型的 Orlan-10、Orlan-30 和 Zastava 等型號,以及中大型體積,可執行攻擊任務的搜索者-R(Forpost-R)和獵戶座(Orion)。

但經過六個多月的戰事後,俄軍估計已損失百架以上無人機,獨立研究單位計算約被摧毀 120 架以上,烏克蘭軍則宣稱至少擊毀 847 架,雖然無人機在現代戰場中,經常代替士兵執行最危險的任務,損耗率本來就偏高,在現代化軍工業可大量生產的前提下,是相當合理的戰術選擇。

但開戰後俄羅斯受到嚴厲的國際經濟制裁,許多無人機生產需要的零組件取得難度大幅增加,因此俄羅斯本土無人機產線來不及補上前線損耗,因此莫斯科轉向伊朗採購無人機來因應戰況。

伊朗出售給俄羅斯的機種,主要俄軍比較缺乏的中大型無人機為主,包括 Mohajer-6、Shahed-129 和 Shahed-191 三款機型,補充原本產量就少的獵戶座和搜索者-R。

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指出,俄軍對於伊朗無人機在前線經常故障感到不滿,且負責銷售的伊朗公司對於修復故障的效率也太慢,但是烏軍自從獲得北約各種多管火箭系統後,搭配精準火箭彈攻擊已讓俄軍後勤、防空和指揮設施遭到嚴重損失,因此若沒有無人機根本無法偵測烏軍多管火箭部隊動向。

不過從俄羅斯即便向伊朗求助也要維持無人機隊的能力來看,無人機已毫無疑問地成為現代戰爭不可或缺的裝備之一。

(首圖來源:Fars Media Corporation, CC BY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