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3、三星摺疊機同登地表最綠手機,祕密竟藏在廢漁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手機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13、三星摺疊機同登地表最綠手機,祕密竟藏在廢漁網?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數據,2021 年電子廢棄物的製造量高達 5,700 萬公噸,總重量超越地球最重建築物──中國萬里長城,而且預計逐年遞增 200 萬公噸。

電子垃圾大宗,無疑是報廢的智慧型手機。每年 12 億支,是台灣電子電機廢棄物回收公司、光洋科所預估的全球廢手機總數。

全球手機品牌也正在轉變態度──升級迭代的同時,也應做好綠色環保。新品上市的頻率固然一如往常的頻繁,但已積極設法提供手機電子垃圾的解決方案。

iPhone 13,最好的環保手機之一

「世界最環保手機」之一是蘋果(Apple)的 iPhone 13,誰能想到,它將塑膠水瓶以化學方式轉變為更堅固、高效能的材質,製作成天線,為業界第一。如此設計的目的,旨在將對於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

根據蘋果的產品環境報告,iPhone 13 也在 Mag Safe 等磁鐵配件中使用 100% 的回收稀土元素,主機版焊料也 100% 使用再生錫金屬,它也是第一款在電池管理單位的焊料上使用 100% 再生錫金屬的蘋果產品。

深具環保意識的,還有兩款機型主機板與前、後相機電線的鍍層也都 100% 使用再生金材。重新設計的包裝去除了外層塑膠膜,省去 600 公噸的塑膠,並讓蘋果公司更接近 2025 年前完全去除塑膠包裝的目標。

「透過環保的方式來生產製造產品,對蘋果而言非常重要,無論是使用環保材料,還是將材料進行循環利用,蘋果都希望讓地球變得更好,」蘋果 CEO 庫克(Tim Cook)在接受《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採訪時表示。

2021年 11 月,蘋果更宣布將推出自助維修計畫,向用戶出售配件和工具,讓業餘愛好者和維修人員可以自己完成維修。

蘋果公司本身已經實現了碳中和,並計劃於 2030 年前在製造供應鏈,乃至所有產品的生命週期在內的整體業務上達成零氣候影響的目標。

這意味著,從零組件製造、組裝、運送、顧客使用、充電,一直到回收及原料再生,每部出售的蘋果裝置未來都能達到 100% 碳中和。

Fairphone 4,小眾但可持續設計令人眼睛一亮

▲ Fairphone不僅在全球環保組織備受好評,也讓世界各公益組織讚譽有加。(Source:Fairphone

來自荷蘭阿姆斯特丹的Fairphone,帶著公平貿易、材料環保、容易拆解維修的基因,於 2013 年出生,並堅持在非洲等落後國家進口材料,協助當地的社區發展經濟,避免「血鎢」等剝削。

另外,堅持支付「公平的薪資」給中國的工廠工人,2019 年一度發放每人高達 425 歐元的獎金,相當於當地月薪的 1.5 倍,福利還包括在員工的生日慶祝會上舉辦吃蛋糕比賽。

因此,Fairphone 不僅在全球環保組織備受好評,也讓世界各公益組織讚譽有加,不但榮登綠色和平組織「2017 年電子產品可修復指南」的榜首(蘋果在這份報告上排名第二),並被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譽為「一支充滿道德感的手機」。

雖然並不知名,但 Fairphone 一直是環保人士鍾愛的選擇。Fairphone 3 賣出 16 萬支,是前一代 Fairphone 2 的兩倍,而 Fairphone 4 自 2021 年 10 月開賣,半年便突破 10 萬支。

手機要夠「綠」,意味著許多零組件採用再生材料。

Fairphone與德國聚合物生產大廠、科思創(Covestro)攜手,Fairphone 4 的保護殼使用了科思創的完全和部分再生綠色材料、熱塑性聚氨酯(TPU)──Desmopan 牌號,該牌號並通過了回收材料可追溯性國際標準 RCS(Recycled Claim Standard)的認證。

另包含背蓋、中框和無線充電器,亦採用了消費後回收再生(PCR)聚碳酸酯材料製造。

除了透過循環材料,Fairphone 4 還擁有讓人眼睛一亮的循環設計。

Fairphone 4 中的電子零組件十分易於拆裝,比如電池模組、前置鏡頭、耳機連接器與麥克風、喇叭、相機模組,以及不需螺絲起子便可拆卸的螢幕。可拆卸、可部分更換的特性,讓手機的壽命延長至 3 至 4 年。

「在消費後回收再生材料解決方案加持下,我們正助力Fairphone達成其永續性發展目標,」科思創工程塑料事業處全球電子電器工業市場副總裁胡楠表示:「通過具備高強度機械性能的材料方案,我們能助力 Fairphone 產品的模組化設計,提升可維修性。諸如此類的合作項目,也與我們全面實現循環經濟的願景一致。」

三星新一代摺疊機,回收廢棄漁網再製

▲ 三星摺疊機 Galaxy Z Fold 4。(Source:科技新報)

三星摺疊機 Galaxy Z Fold 4 和 Galaxy Z Flip 4,不僅具有內外皆好「屏」等出色規格,而且還被譽為三星有史以來最具環保意識的終端設備。

首先,它含有回收海洋塑膠,全部來自廢棄的漁網,避免人工垃圾流落海洋。

三星的突發奇想,來自於每年約有 64 萬公噸漁網被遺棄,造成全球海洋污染。於是自 2022 年 2 月起,以 Galaxy S22 旗艦系列為先鋒,將海洋廢棄塑膠改造為該系列產品的製造原料。另外,在喇叭模組以及音量和電源鍵的內部部分,採用了消費後回收材料(PCM)。

再以 2021 年上市的 Galaxy 裝置為例,九成含有循環再造漁網、PCM 或生物樹脂等環保材料。再如 Galaxy Buds2 Pro,再生原料比重高達 90%。

截至目前,Galaxy 共有 11 款裝置植入此永續基因,包括 Galaxy Book2 Pro 系列和 Galaxy Tab S8 系列。

包裝也是追求可持續性。三星目前已大幅減少現行 Galaxy 裝置的一次性塑膠包裝,包括最新款的摺疊旗艦機,並預定於 2025 年前實現完全捨棄一次性塑膠、行動裝置「零塑包裝」的目標。

而自 Galaxy S22 系列起,三星旗下旗艦產品包材均以 100% 再生紙製造。相較第一代 Galaxy 摺疊手機,Galaxy Z Flip 4 和 Galaxy Z Fold 4 的包裝體積分別大幅減少 52.8% 與 58.2%,降低了卡車、飛機和輪船等運輸工具的碳足跡。

以上皆是三星「Galaxy for the Planet」計畫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在 2025 年之前將回收材料納入全新移動產品中,消除移動包裝中的所有塑膠,並實現垃圾填埋場的零浪費。

閒置手機回收再利用,變廢為寶

平心而論,iPhone 13、三星摺疊機、Fairphone 4 都是針對新機產品,環保效應隨著新品銷售方才逐漸顯現。對於那些已經售出的舊設備和終端,如今也有機會讓它們變得更環保一點──重新回收,變廢為寶。

比如舊款 Galaxy 智慧型手機,在三星「Galaxy Upcycling at Home」計畫中,重新獲得了新生命。

使用已經 3、4 年的老手機,再無法流暢啟動各種重要的 App,以往的下場通常是垃圾場掩埋或束之高閣。但對三星而言,只要硬體沒損壞,還是可以藉由軟體更新的微小舉動,便能讓閒置手機繼續發揮餘熱,搖身一變成為智慧居家裝置,滿足如幼兒與寵物照護等個人生活需求。

譬如,它可以改造成嬰兒監視器,透過手機的麥克風收集環境音,一旦偵測到嬰兒啼哭,或是任何不尋常的動作聲,便自動發送警告訊息到父母的手機裡。

三星表示,「Galaxy Upcycling at Home」升級再造計畫的重點之一,就是確保這些永續措施不僅助了環保一臂之力,還讓消費者不花一分錢便改善了生活。

「起死回生」的應用,還發生在越南、摩洛哥、印度、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地區,三星將二手 Galaxy 裝置改造為醫療診斷器具 EYELIKE 眼底相機,提供偏鄉地區必要的眼科照護服務,迄今已造福逾 1 萬 3,000 名的眼疾患者,環保效果明顯。

最終,把報廢手機拿去環保站或正規專業的平台進行回收,也是有效減少環境污染的手段。手機品牌與消費者在電子垃圾的減少和回收方面,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假使數十億人都從自身做起,世界由此而將有大不同。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