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紐率先響應,美國於聯合國推動各國停止反衛星飛彈試射決議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1 日 20:42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紐率先響應,美國於聯合國推動各國停止反衛星飛彈試射決議案


為了促進聯合國「減少太空威脅開放工作小組」會議成果,美國副總統哈里斯近日於休士頓主持國家太空會議期間,宣布將於明日向工作小組正式推出國際反衛星飛彈試射禁令,減少衛星被炸毀後造成的太空垃圾,而加拿大與紐西蘭已率先加入。

美國年度國家太空會議(National Space Council)於休士頓召開,由副總統哈里斯(Kamala Harris)主持,並宣誓將在 9 月 12 日正式向聯合國「減少太空威脅開放工作小組」(UN Open Ended Working Group on Reducing Space Threats)提供新決議案,呼籲各國停止進行反衛星飛彈測試。

自從 20 世紀進入衛星世代之後,各太空大國在衛星到達使用壽限後,除了控制衛星脫離原有軌道飛向外太空,或墜毀在地球表面無人區域之外,也經常以長程飛彈將舊衛星擊落,藉此測試自身反衛星能力。

但以飛彈擊落衛星使得殘骸遺留在太空軌道,對於其他運行的各種衛星、太空站和太空人都會造成極大危險,因此聯合國近年特別組成開放工作小組,以國際合作方式減少太空垃圾在軌道上對各國資產和太空人的威脅。

美國國務院軍火管控、認證與遵守助理部長戴索托斯(Eric Desautels)8 月出席會議時,就提出這項決議案的基本架構,並表示目前加拿大和紐西蘭相當支持這項提議,率先成為本決議的參與國之一。

雖然這項將於 12 日聯合國大會提出決議案,僅屬各國單方面宣誓遵守的非強制性法案,但美國有信心在週一提出後,會有更多國家願意共同加入這項減少太空垃圾的決議,停止所有反衛星飛彈的測試。

(首圖來源:Raythe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