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跟酷熱夏季雙重夾擊,歐盟太陽能發電創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2 日 12:0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危機跟酷熱夏季雙重夾擊,歐盟太陽能發電創新高


今年夏季歐洲不好過,俄烏戰爭後歐洲天然氣供應出現危機,酷熱乾燥天氣又衝擊水力發電、風力發電與核能,而在能源危機下,歐盟太陽能發電創新高。

根據英國環境智庫 Ember 研究,由於晴朗天氣以及各國大力裝置太陽能板,與 2021 年夏季相比,歐洲太陽能發電量成長 28%。今年 5 月到 8 月期間,太陽能發電量高達 99.4 TWh,占整體發電量 12%,比 2021 年的 9% 還要高,雖然今年部分原因為其他能源供應比例下降。

縱使太陽能是將光轉換成電,歐洲熱浪其實也會影響太陽能板的發電效率,但陽光普照、無陰雨天氣仍讓光電表現亮眼,Ember 資深分析師 Paweł Czyżak 表示,如今太陽能發電占比已經超過 10%,這為乾淨能源過渡期和改善能源安全帶來希望。

根據 Ember 報告,期間荷蘭太陽能發電比例最高為 23%,德國其次 19%,而波蘭太陽能發電量在過去五年中成長最多,2018 年夏季和 2022 年夏季之間增長 26 倍,芬蘭、匈牙利、立陶宛和荷蘭的太陽能裝置量也大幅增加。

Ember 預估,假設太陽能取代天然氣,那太陽能在 5~8 月間可以幫歐盟節省價值 200 億立方公尺的進口天然氣。

國際再生能源機構(IRENA)技術和創新主任 Dolf Gielen 表示,歐洲太陽能發電量創新高的主要原因在於安裝更多太陽能電廠。基本上裝置量每年都會成長約 15%,由於新太陽能板效率更高,這至少帶來 15% 的收益。

雖說太陽能在能源危機與乾旱下提供許多幫助,但太陽能終究是間歇性發電,還是需要天然氣發電或燃煤發電等其他能源輔助,因此面對再生能源滲透率增加,歐洲也正在提高儲電能力,裝置更多電池儲能系統。

如今俄羅斯限縮天然氣供氣量,使得歐洲天然氣價格飆升,歐洲天然氣批發價格 TTF 相關合約比一年前貴 300% 以上,電費帳單備感壓力,因此歐盟 7 月同意在明年春季前減少天然氣使用量 15%,歐盟執行委員會也為解決能源危機,也準備設定天然氣價格上限。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