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聯物流開發旗下「艾立運能」完成 A 輪募資,布局上中游網路、擴增冷鏈運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7:0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永聯物流開發旗下「艾立運能」完成 A 輪募資,布局上中游網路、擴增冷鏈運輸


永聯物流開發關係企業「艾立運能」13 日宣布以估值台幣 5.7 億元完成 A 輪募資,引進聯訊創投、新光三越百貨、中興巴士集團旗下指南客運和淡水客運等共同投資。募得的資金將用在布建第一哩路和中間哩路的運輸網路、拓展冷鏈運輸、全方位運輸體驗優化,並且延攬跨領域人才。

A 輪募資引進多元領域投資人

艾立運能在 2018 年成立,以「讓運輸更單純」為品牌核心價值,透過建立數位運能平台和布建運輸基礎建設,為企業貨主和夥伴車行打造輕鬆無虞的運輸配送體驗,建構新世代物流運輸生態圈。

疫情影響下宅經濟崛起,運用科技形塑物流最後一哩路的快速體驗成為新常態,但在第一哩路(例如工廠出貨)和中間哩路(例如貨物運至中轉倉重新分配)的運輸上中游仍有強勁需求未被滿足。艾立運能則鎖定需求缺口,從根本提供更好的資源利用率、效率以及物流運輸透明度,使其生態圈夥伴更能專注於發展自身專業範疇,並藉由艾立運能的資源升級服務和體驗。

這次 A 輪募資引進多元領域的策略投資人,包括聯訊創投、新光三越百貨、中興巴士集團旗下指南客運和淡水客運等。投資人看到了全通路、缺工等產業未來特性,對於策略合作有許多想像。艾立運能則期望將新世代物流運輸理念帶入產業,結合投資人的產業經驗和資源,以激發更多可能性。

發展永續物流,徵跨領域人才

面對物流新時代,艾立運能以永續經營為思考出發點,目前艾立運能旗下冷鏈車隊,多數車輛的冷凍機在非行駛狀態但需製冷時,能以純電運轉完成預冷,而不使用傳統燃油運轉,物流共和國廠區內即設有插電區,冷鏈車隊明年更將增至百輛。於是明年起每年將節約超過 420 公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 1.1 座大安森林公園 1 年的吸碳量。

人才方面,艾立運能集結不同領域專才彼此激盪,透過跳脫傳統框架的團隊,為產業帶來更多創新。今年將持續拓展數位運能平台規模,包括招募超過百位司機且擴大冷鏈車隊,並在商業開發、夥伴生態圈、產品、工程研發、自動化、平台營運、流程再造等部門開出多項職缺,廣邀多元人才加入。

值得一提的是,運輸業者是整個物流運輸生態圈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而缺工、司機平均年齡攀升、司機非年輕人就業選項等卻是產業共同面臨的問題。艾立運能重視司機職涯發展,於是成立「艾立學院」增加司機專業訓練,包括安全、健康、法律課程等並提升福利,為司機打造專業、舒適且安全的工作環境,期盼吸引更多司機加入。

(首圖來源:艾立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