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探索新儀器開發中,科學家:25 年內人類能找到外星生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8:1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系外行星探索新儀器開發中,科學家:25 年內人類能找到外星生命


地球生命究竟是否為宇宙中孤獨的存在,或許很快就能獲得解答。正在領導開發一項新儀器的瑞士天體物理學家 Sascha Quanz 相信,人類會在未來 25 年內發現太陽系外生命存在的證據。

儘管我們連火星、金星是否有生命的確切證據都還未掌握,但看在目前科學家已找到逾 5,000 顆行星的份上,加上銀河系上千億顆恆星應該每個都至少帶有 1 顆伴星,大量星球等著我們發現,且志不在探索系外行星但能直接拍攝它們的韋伯望遠鏡也取得一系列影像突破,Sascha Quanz 團隊相信,開發中的新儀器「中紅外 ELT 成像光譜儀(METIS)」將能幫助人類找到外星生命。

中紅外 ELT 成像光譜儀(METIS),將安裝於預計 2020 年代末完工的歐洲極大望遠鏡(E-ELT),屆時 E-ELT 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光學望遠鏡。

韋伯太空望遠鏡日前發布了第一張圍繞遙遠恆星運行的系外行星直接圖像:氣態巨行星 HIP 65426 b,這顆行星大小是木星 12 倍,與母星距離為日-地距離的 100 倍,儘管取得重大突破,但韋伯望遠鏡主力畢竟不是探測系外行星,因此較難看到更小、更靠近母恆星、更有機會存在地表液態水的類地行星。

新儀器唯一目的就是填補韋伯太空望遠鏡這一塊空白。雖然地面望遠鏡設備需克服地球大氣測量遙遠星球大氣化學成分的干擾,但 Sascha Quanz 相信 25 年內找到太陽系外生命的時間表並非不切實際。

(首圖來源:歐洲太空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