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軍備擴張,以色列軍火廠商摩拳擦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7:44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軍備擴張,以色列軍火廠商摩拳擦掌


昨日以色列總理拉皮爾訪問柏林與德國總理蕭茲進行高峰會議,並在會後記者會上證實德國正與以色列討論採購箭式 3 型防空飛彈,以色列廠商希望能在德國購入以製裝備後,透過德國帶頭進行歐洲防空系統整合,擴大銷售至其他國家。

自從二月底烏俄戰爭爆發後,歐陸各國紛紛開始急速整備閒置多年的武裝,並大幅增加國防預算,其中德國更是宣布立即新增一千億歐元的特別軍事預算,並計畫從 2024 年起將國防預算佔 GDP 比提高到 2% 以上。

德國身為全歐洲最大經濟體,為了爭取大幅增加的軍火訂單,除了歐美廠商外,以色列也亟欲藉由德國採購案擴大歐洲訂單,雙方自三月起便開始討論採購由以色列航太公司(IAI)與美國共同開發的箭式三型(Arrow 3)防空飛彈系統。

箭式三型是 IAI 與美國波音公司合作,於 2008 年開始研發的太氣層階段長程飛彈攔截系統,設定可在大氣圈外攔截彈道飛彈,攔截高度達 100 公里高,攔截範圍遠大於前一代的箭式二型,可達 2,400 公里,不僅能攔截洲際彈道飛彈,還有能力擊毀人造衛星。

箭式三型不採用爆炸,而是改以直接撞擊攔截摧毀目標,2015 年測試攔截成功,2017 年正式佈署。一座箭三型發射台能在 30 秒內攔截超過 5 發彈道飛彈。美國出資箭三型開發至 2020 年總額達 11.9 億美元。

透過昨日的德以高峰會議,德國採購箭式三型的機率大幅提升,若最終能夠成案將是德國繼拉婓爾公司(Rafael)的戰利品戰車主動防禦系統(Trophy APS)後,最大的一筆軍購案,而以德國在歐盟的地位,將來很有可能帶頭整合歐陸各國防空系統,促使更多國家購入箭式三型。

不過以色列政府官員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坦承,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仍是美國政府與廠商的壓力,箭式三型採購案最終仍有可能因為美國政府施壓,促使柏林最終轉向採購薩德、神盾或愛國者等美製產品。

此外以色列廠商積極擴張歐洲市場同時,為了不激怒俄羅斯危急以色列國防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特拉維夫也相當謹慎不出售任何武器給烏克蘭,甚至在出售給東歐北約成員國武器同時,還要加上特定的終端用戶限制條款,避免東歐國家將以色列武器轉手到烏軍手上。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s Missile Defense Agenc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