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德國邊境,瑞士將花 6,800 億元建置核廢料儲存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6:0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接近德國邊境,瑞士將花 6,800 億元建置核廢料儲存庫


瑞士近半世紀以來一直找尋深埋核廢料的最佳地點,最近則決定在瑞士北部、接近德國邊境地方,將斥資 210 億瑞士法郎(約台幣 6,800 億元)打造深層地質儲存庫,儲存累積已久的放射性核廢料。

瑞士國家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機構 Nagra 過去 14 年選擇三個潛在選址,在 3 年內於 Jura Ost、Nördlich Lägern 和 Zürich Nordost 鑽探八次,看哪一個場址適合存放核廢料,最終決定在接近德國邊境的 Nördlich Lägern,認為是最安全且安全容量最高的地方。

Nagra 已通知當地民眾此計畫,並已向瑞士政府提交提案,若一切順利會在 2050 年投入使用。瑞士境內的核電廠每年排放大量放射性廢料,2011 年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後,瑞士當局決定逐步淘汰核電,目前所有廢料暫時存放在距離德國邊境 15 公里的瑞士北部小鎮維倫林根。

Nagra 執行長 Matthias Braun 表示,地質研究顯示該區域是安全性的最高地點,深層地質儲存庫中心周圍將是灰色、不顯眼的石頭,在那兒時間近乎停止。

蘇黎世州政府官員兼綠黨成員 Martin Neukom 認為無論是支持還是反對核電都不重要,因為都已經製造出放射性廢棄物了,現在要考量的是透過知識與完善的安全評估來儲存核廢料。

Nagra 將在 2024 年底尋求政府准許,才可以儲存自瑞士四座核電廠的廢棄物,瑞士聯邦委員會和議會擁有最終決定權,得在 2029 年前決定;如果舉行公投,瑞士選民也能在 2034 年開工前決定。

只是隔壁國就頗有微詞,德國環境部警告,儲存庫的選址為德國社區帶來沉重負擔。德國總理 Olaf Scholz 也表示,德國將不得不與瑞士政府的相關負責人討論一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