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建糧食絲路,全球掃貨囤積引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8: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企建糧食絲路,全球掃貨囤積引憂


俄烏戰爭推升全球食品價格,敲響全球各國對維護糧食安全的警鐘,專家注意到,中國國有企業近年積極建立海外食品供應鏈的影響力,包括收購國際農產公司,將農產運回國內,這方式引發憂慮。

俄烏戰與長江乾旱,中國升高糧食安全警戒

俄烏戰爭推升全球糧食價格,敲響糧食安全重要性的警鐘,全球人口第一大國、近四分之一糧食消費仰賴進口的中國也同樣密切關注,尤其長江地區面臨空前乾旱,糧食安全成為中共一大課題,預計將是10月中國共產黨第20次代表大會的重要議題。

中國農業與水利等四個政府部門8月下旬警告,供應中國75%糧食的秋季收穫,由於乾旱受「嚴重威脅」。

日經亞洲(Nikkai Asia)報導,俄烏戰爭導致從小麥到食用油等商品全球短缺,對將在10月16日舉辦二十大的中共而言,再次提醒分散風險的重要性。

北京研究公司策緯諮詢公司(Trivium)資深農業分析師依文‧佩(Even Pay)告訴日經亞洲,糧食安全一直中共的優先關注事項。

她說:「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確保全體人民的糧食安全一直是最高領導層的最優先事項。」因「這是決定中共是否有政治合法性的成敗問題」。她指出俄烏戰爭爆發後,更提高中共對糧食安全的擔憂。

攻占海外食品供應鏈,建立「糧食絲路」

中國官報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西方大規模經濟制裁後,習近平再次否定中國靠世界市場滿足中國巨大糧食需求的觀點。

儘管中共一直大力鼓勵糧食國產,不過現實面是過去幾十年中國崛起,城市化加速發展下農耕地大幅減少,只靠國產難以達到糧食安全目標。

日經報導指出,攻占海外食品供應鏈,對北京完善糧食安全的努力不可或缺。中國最高領導層鼓勵國產農業時,國企也積極併購全球農產與食品公司,讓中國得以將全球農業核心區域食品,透過併購企業送往國內,宛如建立「糧食絲路」;然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糧食短缺危機,讓中國長期全球「掃貨」採購糧食更引發憂慮。

中企積極併購海外農產公司

北京「糧食絲路」的要角就是中國國企中糧集團,2014年以來全球收購多家糧食公司,包括烏克蘭食品加工業。

中糧集團協助中國全球建立食品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中糧透過收購全球農企進入當地市場,並在糧食核心生產區域建立倉儲和運輸網路,將商品從巴西和烏克蘭等地運往中國。中糧尤其積極插旗拉丁美洲,讓中國成為阿根廷第一大糧食和食用油出口國,以及巴西大豆第一大出口國;除此之外,中國也是黑海地區糧食最大出口國之一。

除了中糧,另兩家中國國企海外重大併購案也引起關注,一是中國雙匯國際控股公司收購全球最大豬肉加工商史密斯菲爾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另一個是中國化工集團(ChemChina)收購瑞士農業化工巨頭先正達(Syngenta)。

南洋理工大學學者張宏洲說,北京正在全球食品供應鏈建立影響力。隨著其他國家也依賴全球食品市場確保供應,中國開始將這些投資視為戰略性投資。

北京全球收購糧食引憂

不過中國攻占全球食品供應鏈也敲響政治警鐘。

美國8月初某中國企業美國子公司在北達科他州(State of North Dakota)收購約120公頃農田,規劃修建玉米加工廠;引發質疑的是這片農田離美國空軍基地只有約20分鐘車程,許多反對人士認為,這項投資案可能與間諜用途有關。

中國嚴重依賴進口及囤積糧食,可能會造成別國的問題,最直接的是加劇短缺並扭曲價格。

美國農業部估計,至2023年,擁有世界20%人口的中國,將擁有全球65%玉米和53%小麥。專家表示,北京庫存是推高全球糧食價格的原因之一。

日本東京自然資源研究所(Natural Resource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柴田明夫(Akio Shibata)對日經亞洲表示,「中國囤積糧食是價格上漲原因之一,中國繼續持有全球糧食庫存一半以上。這點沒有改變。」

短期中國將繼續投資國外農業以增加全球產量,專家指出,這策略符合中國利益;然北京囤積策略也持續受質疑。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