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陸戰隊計畫通,特戰部隊已開始配發短槍管版 M27 步兵自動步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15:06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陸戰隊計畫通,特戰部隊已開始配發短槍管版 M27 步兵自動步槍


美國軍事媒體《The War Zone》近日報導,美國海軍陸戰隊在今年 5 月進行兩棲演習釋出的照片出,隸屬第二偵查營的兩棲蛙人官兵已開始裝備 11 吋短槍管版的 M27 步兵自動步槍,顯示陸戰隊用 M27 全面取代 M4 的進度已逐漸完成。


M27 單兵自動步槍(Infantry Automatic Rifle,IAR)是德國 H&K 公司經典產品 HK416 的重槍管版本,2006 年時海軍陸戰隊發起招標希望採購 6,500 挺 IAR,讓部分裝備 M249 的機槍手改持 M27,以較輕的重量和精準射擊提高作戰彈性。

當初 IAR 招標過程中,共有比利時 FN SCAR、德國 HK 416 、美國 Colt、LWRC M6A4 IAR、General Dynamics、Patriot Ordanace Factory 和新加坡 STI Ultimax 100 等槍型加入,最後 HK 416 重槍管版本於 2009 年獲勝取得標案,編號為 M27。

M27 槍管長度為 16 英吋,空槍重 3.6 公斤,比 M4 步槍的 2.88 公斤稍重,但遠比 M249 班用機槍的 7.5 公斤輕便,因此相當受到陸戰隊員歡迎。

以 HK416 為基礎的 M27 採用短行程活塞推進系統,與現役 M4 和 M16 採用的直接導器推進系統比較,短行程活塞系統槍械對子彈的組裝和火藥品質要求較低,也比較不易積碳,妥善率較高,士兵清潔槍械的頻率可降低,但缺點是重量較重,因此美軍特戰司令部目前仍然改良版的 M4 URG-I 為主力步槍。

不過在配發過程中,陸戰隊並沒有如當初所說的取代 M249,反而是越來越多的 M4 逐漸從隊伍中消失,直到 2017 年海軍陸戰隊乾脆正式宣布將全面替所有隊員配發 M27 取代 M4。

而今年五月陸戰隊在希臘的兩棲登陸演習中,隸屬第二偵查營的兩棲蛙人官兵,已開始裝備 11 吋短管的 M27 IAR,陸戰隊回應《The War Zone》詢問時表示,部隊向 H&K 公司採購了一批短槍管版本的 M27 上槍身,讓偵查營官兵結合原本 M4 或 16 吋版本 M27 的下槍身,方便特戰人員進行任務。

隨然美國陸軍已經正式宣布將以 Sig Sauer 公司開發的 6.8 公釐 XM5 步槍和 XM250 輕機槍,全面取代現役 M4 和 M249,但陸戰隊顯然比陸軍更早進行換槍程序,但由於擔心國會拒絕陸戰隊換槍的要求,因此十幾年來用「步兵自動步槍」計畫一步一步的實現替換 M4 的計畫,也可說是用心良苦。

(首圖來源:Task Force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