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電力全開,3 年內將推出 10 款電動機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4 日 15:13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田電力全開,3 年內將推出 10 款電動機車


本田昨日宣布,將全面加速事業電動化腳步,在 2025 年前,將推出 10 款電動機車,同時也不會放棄燃油引擎車款,將會雙軌並進。

日本主要車廠之一的本田,宣布要在 2025 年前,於全球範圍內推出 10 款不同形式的電動機車,做為他們 2050 年達成淨零排放的首階段目標。

Honda 希望在未來五年內,讓電動機車銷售量達到 100 萬輛,2030 年則希望可以達成 350 萬輛電動機車的成績,相當於他們預測該年度機車銷量的 15%。

▲ Honda 電動機車預告。

有趣的是,Honda 在官方公告中,展示了 11 輛車款的剪影,比預告的多一輛,其中 7 款看起來都是普通重型機車或更小級距,畢竟亞洲市場還是本田的核心。另外有一款外觀是越野車型,似乎是做為青少年娛樂用取向,還有 3 款大型重機外觀的車型,讓人有點期待。

兩款通勤代步車,預計將會在 2024~2025 年發表,於日本、歐洲和亞洲地區銷售,估計將會採用 Honda Mobile Power Pack 可抽換電池為動力。此外,有鑑於中國龐大的電動自行車市場和輕型電動車需求,Honda 將會在 2024 年前推出 5 款電動自行車或輕型電動機車。

雖然說要邁向零碳排,但本田並沒有將電池動力當做唯一選項,而是繼續投資燃油引擎研發,原因就在於他們相信「flex-fuel」,也就是能夠使用生質燃料和其他綠色燃料的引擎,透過這種轉變,能夠保有引擎動力的特點,同時又能大幅降低碳排放。

別忘了,Honda 與 Kawasaki、Suzuki 和 Yamaha 四大日本機車廠,已經聯手研發通用規格的可抽換電池將近兩年,並成立電池交換服務公司 Gachaco,將於今年秋天開始上線服務,所以很快我們就可以看到在日本街頭,出現許多換電機車跟自行車,對於街道窄小的日本社會來說,將會是一大福音。

令人感到興奮又憂心的是,Honda 在聲明中提到,車型最大的三款「FUN EV」平台車款,是為了提供最好的駕駛樂趣而生,所以將會採用最新研發的固態電池做為電力。這當然是一件好事,問題是固態電池的研發曠日費時,即使有其他車廠與電池廠協助,沒有 5 年以上時間,恐怕難以看見結果。

(首圖來源:Ho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