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氣價上限難,歐盟方案未提;天然氣暴衝 1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8:56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設定氣價上限難,歐盟方案未提;天然氣暴衝 11%


歐盟提出一系列干預措施,試圖化解能源危機和飆至天際的電力價格,但是方案未對俄國天然氣制定價格上限,促使歐洲天然氣價大漲 11%。

Barron’s、Business Insider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週三(14日)發布的歐盟國情咨文,未提及對俄國天然氣設立價格上限。

北溪一號輸往德國的天然氣無限期停供後,歐洲提議訂定氣價上限。俄國總統普丁威脅,倘若成真,將切斷所有能源供給,讓歐洲結凍。奧地利、匈牙利、斯洛伐克均進口大量俄國天然氣,表態反對。馮德萊恩說會繼續商討該提案,但是目前看來採行可能性降低。

歐洲基準的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價格,14日暴衝11%至每MWh 222歐元(約222美元)。儘管如此,此一價格比空前高點的340歐元,低了35%左右。

高盛分析師Samantha Dart先前預測,未來六個月的歐洲天然氣價格將腰斬。然而,交易者並不贊同,明年第一季的天然氣期貨價高達每MWh 216歐元。

歐盟提案內容包括成員國須在尖峰時刻減少5%用電,而且2023年3月底之前,需降低10%的整體電力消費。馮德萊恩並提議對低成本發電商,如再生能源發電廠和核能發電廠,制定每MWh 180歐元的營收上限,超過此一門檻的營收將由政府徵收以協助消費者,預計開徵暴利稅可籌得1,400億歐元。

相關提案仍需成員國批准,各國將在9月30日開會商討。

高盛估明年Q1氣價減半

先前高盛的樂觀預測,讓市場感到安心,天然氣價大幅回檔,12日大跌9.3%。彭博社報導,該行指稱,入冬時豐沛的天然氣庫存,能應付高於平時的使用需求,到明年3月底時,仍會有20%庫存。安渡冬季會讓市場備感欣慰,摧毀需求的迫切性將逐漸消失。該行估計,2023年第一季,基準天然氣價將跌至每MWh不到100歐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