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實體店 2023 年首季印度拓點!為何沒有鴻海、緯創根本開不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0:45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實體店 2023 年首季印度拓點!為何沒有鴻海、緯創根本開不成?


蘋果 iPhone 14 是有史以來最快在印度量產的新手機,為何背後並非蘋果欲脫離中國製造的意圖?為什麼印度第一家蘋果專賣店,與這支手機大有關係?

千呼萬喚,視為今年科技業「最後一根浮木」的蘋果iPhone 14,終於在美國時間9月7日問世,並在隔日開始預購。如同預期,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為了要讓全球7億果粉重新「整隊」、往高階機種移動,蘋果今年刻意只更新高階機種處理器、相機畫素,以及去除「瀏海」的全螢幕面板。

「差別待遇」這招確實奏效。截至11日,僅3個預購日,兩款高階機種iPhone 14 Pro與Max,到貨時間至少要六週,也就是消費者須等到10月底或11月初,才能拿到新手機,達分析師普遍認同的「熱賣」標準。

若從單一市場看,又以亞洲消費者最「買單」。台灣無論中華電、台灣大還是遠傳,眾業者收到預購單,八成都是兩款iPhone 14高階機種;中國,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調查,高階機種預購占比到85%。

只是這成績就代表庫克能一路高枕無憂到11月嗎?你可能會很訝異,屆時他將可能為了一件發表會沒講的事,比現在更忙碌。

這件事就是11月,蘋果將委由最大代工廠鴻海,至印度量產iPhone 14,這時程創下蘋果歷年發表新世代機種,至印度製造的最快紀錄;之前蘋果都是新手機發表至少6個月後,才會去印度生產,如去年9月發表iPhone 13後,今年4月初才至印度生產組裝手機。

為搶市才移師,非閃避中國製

2017年前所有蘋果手機都是中國製造,因此「印度製iPhone」常認為是蘋果分散風險之舉,甚至企圖培養下一個取代中國的製造基地。然而這件事在蘋果供應商眼中,完全不是這樣子。

「蘋果想的絕對不只印度製造!」蘋果組裝廠主管分析。「客戶產品策略分兩塊:成熟市場靠高階機種,拉高單價;新興市場用中低階機種衝量,印度就是首要目標,也是去那製造的主因。」

這位主管口中想做「市場」而得設「工廠」的原因,就是從2017年起,印度連續兩年將手機進口關稅從10%調至20%,蘋果為了避免iPhone當地銷量受衝擊,因此2017年委由緯創當地生產第一支印度製iPhone。

隔年,鴻海也加入印度製iPhone行列,並在2019年把蘋果10週年機iPhone X中階款,首度移師到印度生產;此後每年如前述,蘋果會在新機發表6個月後,至印度量產新手機。

這「用工廠換市場」的策略,也確實收到回報。

(作者:侯良儒;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Tim C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