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 2.0 升級不到一天,已經呈現中心化跡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9:17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太坊 2.0 升級不到一天,已經呈現中心化跡象


以太坊 15 日下午完成關鍵升級,從 PoW 機制轉為 PoS 機制,但從鏈上數據看,以太坊網路卻呈高度中心化跡象。

轉為 PoS 權益證明機制後,以太坊區塊鏈呈現中心化趨勢,最近 20 小時內,以太坊產生的新區塊,有 40% 都由兩個實體負責:Coinbase 和 Lido。

「最近生成的 1,000 個 blocks,有 420 個都由 Lido 和 Coinbase 建立。」以太坊應用 Gnosis 共同創辦人 Martin Köppelmann 指出,目前以太坊網路有 7 個主要參與者,掌控三分之二質押權。

Coinbase 是全球第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擁有以太坊 14.5% 質押權,社群主導的共同質押機構 Lido 則有多達 27.5% 質押權。

PoW(工作證明)機制下,區塊生成是由電腦算力解決高難度謎題達成,許多休閒礦工都可使用自己顯卡參與挖礦活動。然而 PoS(權益證明)機制下,想要生成區塊,必須要成為驗證者(validator),條件就是要質押 32 顆以太幣。

以現在市值看,32 顆以太幣約新台幣 146 萬元,對多數人都是相當高的門檻。因此許多人轉向另一種形式:共同質押。

許多交易所都推出這項功能,讓用戶投入小額以太幣成為共同質押者,交易所則擔任驗證者,執行區塊鏈生成,獲得獎勵則由交易所分配給共同質押者。這概念其實跟算力挖礦時代的礦池類似,但算力基礎來自電力和硬體,超大型礦工能用的電力都有限,資本則幾乎沒有上限。

據以太坊 PoS 機制,如果單個體掌控 66% 質押權,就會讓其他人非常難以生成新區塊。儘管各大交易所未必能掌握這麼多質押權,但別忘了這些中心化交易所,基本上都會配合政府命令,某些情況下,政府已可影響以太坊交易。

舉例來說,前陣子被美國政府視為洗錢毒窟的混幣平台 Tornado,登上美國政府洗錢黑名單後,各大交易所也配合封殺,以太坊 2.0 升級後,許多交易所也表示會忽略所有與 Tornado 有關的交易驗證請求。換句話說,只要是從 Tornado 發起的交易,想透過以太坊區塊鏈運作,基本上不可能。

別忘了以太坊區塊鏈不只承載以太幣,過去三年聽過的各種去中心化服務、NFT、流動性挖礦,幾乎全透過以太坊運行,經過兩層中心化後,現在以太坊區塊鏈中心化的程度高過一般人想像。

「以太坊轉向 PoS 機制後,就跟法幣一樣,失去與實體世界的連結,不再與電力和硬體有關。」Ancova 共同創辦人 Max Gagliardi 表示,以太幣現在不過是一小群人,設定參數之後,數位生成貨幣脫離了黃金原則。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