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軟體定義汽車腳步,意法新一代車用 MCU 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8:57 | 分類 半導體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快軟體定義汽車腳步,意法新一代車用 MCU 亮相


為實現軟體定義汽車,支援汽車產生、處理和傳輸大量資料流程,意法半導體(ST)宣布推出新一代車用微控制器(MCU)Stellar P,可整合 CAN-XL 車載通訊標準的微控制器,讓新的汽車平台能處理不斷成長的資料流程,以維持汽車性能處於巔峰狀態。

現今汽車製造商的下一代汽車平台正往軟體定義汽車轉型,以適應下一代汽車的新功能(電動化、進階安全、輔助駕駛、自動駕駛)的複雜性和性能。這一轉型需要對汽車平台架構進行由上而下的改變,包括管理一個小型子系統的多個電控單元(ECU)向整合多種功能的域或區控制器的轉變;且這些網域控制站還必須整合車上不同系統的軟體。

為此,新一代的車規 MCU 除了要能確保汽車的安全性和性能,還需整合重要功能,在完全由電子系統驅動的軟體定義汽車中,同步所有系統、安全空中線上升級軟體、簡化汽車保養維修並持續改善性能。

也因此,意法推出全新車規 MCU,以支援車商和一級供應商轉型成軟體定義汽車。據悉,Stellar P6 採用高效能 28 奈米 FD-SOI 技術,內建多達六顆 Arm Cortex R52處理器內核心,部分為鎖步運行,有些則是分核執行任務,為應用提供失效保護冗餘機制。這些功能使新產品能夠為下一代汽車驅動系統、電動化解決方案和域控制系統提供高性能、即時確定性和升級功能。

不僅如此,新款車用 MCU 在各層面上均提供高階安全措施,並確保 ISO 26262 ASIL-D 發揮功能。此外,FD-SOI 技術本身具有準抗輻射功能,並針對系統不可使用的問題提供防護措施,同時確保晶片符合最嚴格的安全標準。同時晶片上整合的快速硬體安全模組(HSM)增加了鎖步加密引擎,並支援 ASIL D安全功能,還可以發揮增強的 EVITA 完整安全功能。新產品亦提供高速安全加密服務和安全網路身份驗證,以進一步保護廠商的韌體和終端使用者的資料

意法半導體汽車和離散產品部副總裁暨策略性業務開發和汽車處理器及射頻產品總經理 Luca Rodeschini 表示,隨著汽車產業開始為 2024 年車款開發新的汽車平台,ST 已準備用微控制器支援平台開發,並簡化從開發到量產的轉化過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