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六型上陸,美國海軍公布車載 SM-6 發射車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標準六型上陸,美國海軍公布車載 SM-6 發射車系統


美國海軍第六艦隊昨日公布在歐洲地區進行演習的照片,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新式車載標準六型飛彈發射車,採用和幽靈艦隊霸主計畫無人船同樣的貨櫃發射箱,讓海軍在陸地上也可提供強大的防空和反艦火力。


美國海軍在 2021 年測試幽靈艦隊霸主(Ghost Fleet Overlord)計畫中的無人水面載具(USV)期間,就使用首艘艦「遊騎兵」號(USV Ranger)試射以貨櫃方式安裝的標準六型(SM-6)飛彈。

新型發射箱是由洛克希德馬丁所開發,四聯裝箱可存放在標準商用 40 呎貨櫃中,並可固定在任何商用或軍用船隻上發射,只要透過指揮艦或空中預警機和電戰機引導,就可達成「A 射 B 導」的分散式殺傷概念,提高海軍艦隊作戰彈性和火力。

RIM-174 標準六型飛彈是雷神公司於 2013 年推出服役的最新型標準家族飛彈,彈體長 6.6 公尺、直徑 53 公分、重量 1.5 公噸、最大射程 240 公里、飛行速度在 3.5~5 馬赫之間,是一款能夠反艦、反航空器和反彈道飛彈的多功能型號。

第六艦隊釋出的照片中,SM-6 發射箱以貨櫃車方式由中型戰術輪車拖曳,其中一輛並展示出發射箱上升預備發射模式,雖然目前美國海軍尚未公布有關這些照片的詳細地點和演習任務內容,但以裝備完整度來看,這款車載發射系統可能很快就會正式服役。

自從美俄兩國在 2019 年 2 月 2 日正式廢除《中程彈道飛彈條約》後,美國解開枷鎖快速發展各種海陸空中長程飛彈發射平台,而標準六型和戰斧巡弋飛彈是目前現役武器中,安裝彈性最大的選項。

(首圖來源:US Naval Forces Europe-Africa/US Sixth Fl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