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首次建立繞雙星運行的行星 3D 立體模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7 日 0:0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天文學家首次建立繞雙星運行的行星 3D 立體模型


迄今科學家於 3,811 個恆星系統確認 5,084 顆系外行星,尚有 8,912 顆候選行星等待確認,這些發現提供宇宙現存行星類型的詳細樣本,從木星數倍大的氣體巨行星到地球這種較小的岩質行星。

多數系外行星都是透過間接方式發現,如凌日法和徑向速度法。最近研究科學家利用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特長基線干涉陣列(VLBA),探測到一顆繞行雙星系統的類木行星,稱為GJ 896A b,距地球約20光年。研究團隊使用「天體測量法」發現行星,圍繞系統的恆星運行時,引力也同時牽引恆星,由雙星「擺動」推測它的存在,這種方法甚至能讓團隊建立立體結構,描述整個雙星系統運行情形。

GJ 896AB是兩顆互繞的紅矮星,較大顆又有系外行星GJ 896A b環繞,質量約太陽44%,較小顆僅太陽17%。兩恆星距離約30天文單位(約太陽到海王星的距離),公轉週期229年,繞行較大恆星的行星,運行軌道略小於金星到太陽的距離,公轉週期約284天,公轉軌道面與兩恆星公轉軌道面交角為148度,表示行星繞主恆星的運動方向與副恆星相反。研究人員表示這是科學家第一次在密近雙星系統的行星觀察到這種動力結構,雙星系統可能是在同一原行星盤形成。

天體測量法未來將成為描繪更多行星系統的工具,得益於次世代甚大天線陣列(Next Generation Very Large Array,ngVLA)等天文台,論文發表於《天文學期刊》。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ophia Dagnello / NRAO / AUI / N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