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實現淨零目標?將燃煤電廠轉變成核電廠可行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7 日 1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如何實現淨零目標?將燃煤電廠轉變成核電廠可行嗎


美國能源部近日研究指出,若將美國 80% 燃煤電廠可以轉換成核電廠,就可以幫助美國 2050 年實現淨零排放。

該研究由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愛達荷國家實驗室和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進行,同時也獲得能源部核能辦公室贊助。研究指出,目前美國 157 座退役燃煤電廠和 237 座正營運中的燃煤電廠場址中,80% 可以轉變成小於 GW 級的先進反應爐。

該報告也有實際評估待退役與營運中的燃煤電廠,在 125 座被評估退役燃煤電廠,有 64.8 GWe 容量潛力,針對營運中的燃煤電廠,則評估有 190 座且有高達 198.5 GWe 潛力。報告指出,與那種不被先前工作限制的綠地工程(greenfield project )相比,建置核能資本成本可能降低 15%~35%。

有鑑於核電廠通常 24 小時滿載額定容量運行,容量因子接近 1,高於任何一種能源,因此替代燃煤電廠的核電廠容量也可以比較小,目前也正研究如何用 924 MW 的核電取代煤炭,研究小組發現,區域經濟活動可能增加多達 2.75 億美元,也能帶來 650 個新的永久性工作機會。

美國能源部表示,透過重複使用燃煤電廠的輸電線路、開關站等電氣設備、冷卻池或冷卻塔以及道路和辦公樓等基礎設施,能源大改造或許能可以節省數百萬美元。此外,該研究發現,如果核電廠取代大型燃煤電廠,地區的排放量可能會下降 86%,相當於減少 500,000 多輛汽車。

路透社指出,根據美國能源署資料,美國電力公司計劃在 2022 年淘汰超過 14,500 MW 燃煤電廠或將其轉換天然氣,可也有人認為,花費數百萬美元從一種化石燃料轉移到另一種化石燃料是毫無意義的事情。

只是核能也不是只有優點,過去各種爐心熔毀與放射性事故令人聞之色變,同時反應爐也因為需要冷卻,都建置在河邊或海邊,如果遇上風暴、乾旱等極端氣候或是地震伴隨海嘯,就有很高的風險。但與化石燃料電廠不同,核電可以說是零排放、運作起來也比燃煤和天然氣更可靠,更不是間歇性再生能源。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