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海軍 60kW HELIOS 之後,洛克希德馬丁首輛 300kW 雷射車正式交付陸軍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7 日 17:13 | 分類 國際觀察 , 尖端科技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美國海軍 60kW HELIOS 之後,洛克希德馬丁首輛 300kW 雷射車正式交付陸軍測試


繼上個月首度將 60kW 功率的「太陽神」雷射武器交付海軍之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昨日宣布,首輛 300kW 等級的「非直接火力防護能力──高能雷射計畫」也正式交付美國陸軍,將進行一系列的野戰試驗測試工作。

做為五角大廈「高能雷射分級倡議」(High Energy Laser Scaling Initiative,HELSI)計畫的競標者之一,洛克希德馬丁分別與雷神、諾斯洛普格魯曼、波音和通用元子公司競爭 50kW 等級的 DE M-SHORAD 野戰防空系統,以及 300kW 等級的「非直接火力防護能力-高能雷射計畫」(Indirect Fires Protection Capability-High Energy Laser,IFPC-HEL)。

不過由於陸軍最後選擇雷神和諾斯洛普格魯曼繼續進行 DE M-SHORAD 野戰雷射防空的開發工作,因此洛克希德馬丁將重心放在海軍「太陽神」( HELIOS)、 100kW 等級「高能雷射戰術展示載具」(HEL TVD)以及 300kW 的 IFPC-HEL。

在 HELSI 計畫分類中,50kW 等級的 DE M-SHORAD 主要對付目標較小的無人機、迫擊砲、榴彈砲彈和反裝甲飛彈等空中威脅,對體積與動能更大的攻擊機、直升機和巡弋飛彈,則以 300kW 等級分的 IFPC-HEL 因應。

IFPC-HEL 的優勢除了可對付較大型的空中威脅外,對付小型目標時也可將射程拉長到 10 公里左右,比起 DE M-SHORAD 距離更長。

當 HELSI 計畫能夠完整部署到班排級到營級野戰防空隊伍中,美國陸軍在未來大國衝突情況下,面對擁有先進無人機技術敵軍的飽和攻擊,便有成本相對較低的防衛手段。

(首圖來源:Lockheed Mart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