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附近有地震斷層嗎?「三步驟」看全台斷層帶位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7:48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 開放資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你家附近有地震斷層嗎?「三步驟」看全台斷層帶位置


台東連兩日發生強震,從 9 月 17 日晚間 9 時 41 分規模 6.4 的地震開始,到  9 月 18 日的 6.8 主震,至今已發生 150 次大小餘震不斷,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饒瑞鈞推測,下一個大地震恐在嘉南平原,民眾若是擔心自己家附近是否有地震斷層,只要前往「活動斷層 GIS 查詢系統」就可以知道。

饒瑞鈞表示,從 2006 年發生的卑南地震開始,地震發震的軌跡是一路往北發展,因此推測關山、池上以北的玉里可能會發生地震,但像更北的瑞穗之前有發生地震,能量已有被釋放,而台南以南長期有能量釋放,以北卻沒有,因此推估下一個大地震恐在嘉南平原。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認為,嘉南平原有幾個地震斷層存在,若發生地震一定會很巨大,確實是氣象局的重點觀測地區,而這波地震的頻率不會太久,預估餘震在 5~7 天就會下降,但主震後 3 天,還會有規模 5 以上的地震,請民眾要特別注意。

這兩天持續不斷的大小餘震,已經造成花蓮、台東各地出現不少災情,民眾若是擔心自己家附近是否有地震斷層,其實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活動斷層 GIS 查詢系統」,只要輸入自家地址,就可以查詢斷層帶位置。

實際操作步驟,首先是進入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活動斷層 GIS 查詢系統」,點擊「立即查詢」、「同意並進入 GIS 查詢系統」,再來是點開「圖層」,勾選顯示「活動斷層」、「活動斷層環域半徑 200 公尺範圍」、「活動斷層環域半徑 500 公尺範圍」,最後在「定位」輸入地址就會顯示。

(首圖來源: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