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反軍購公投賽跑,瑞士與美國正式簽署 F-35 採購合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6:32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反軍購公投賽跑,瑞士與美國正式簽署 F-35 採購合約


瑞士政府昨日與美國正式簽署了 36 架 F-35A 的採購合約,合約總價值為 62 億 5 千萬美元,替換瑞士空軍現役的 F/A-18 和 F-5 機隊。

瑞士近年為了是否要採購新機種,以及該採購哪款機型在國內正反意見爭論不休,但由於去年開始俄羅斯大軍逼近烏克蘭邊境,迫使伯恩當局決定採購最先進的第五代機種 F-35A。

不過政府決定一出,國內主要左翼政黨包括綠黨和社會民主黨,馬上發起反對 F-35 公投連署,並已取得超過門檻的 10 萬份連署,但伯恩當局表示若無法在 2022 年底前簽署採購合約,就必須重新與美國政府談判條件,將無法獲得比現在更好的條件,因此無法等待公投決定。

除了與美國政府簽署的合約外,瑞士政府也和洛克希德馬丁簽署授權生產合約,盡可能為瑞士國內軍工產業取得優勢,預計可讓國內廠商獲得近 30 億美元的相關合約。

首批 8 架戰機將由美國本土工廠生產,24 架則由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負責組裝,義大利李奧納多和日本三菱重工是 F-35 在美國本土之外唯二的生產線。

瑞士政府目前正在設法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討論,讓 瑞士本土廠商組裝 4 架,不過瑞士軍備部長松特雷德(Martin Sonderegger)表示,若最後無法在瑞士組裝,則李奧納多將會負責 28 架的組裝工程。

烏俄戰爭的爆發讓歐洲安全情勢急速惡化,因此連維持中立數百年的瑞士,不但加入了歐盟對俄經濟制裁的行列,也迫使一向以講求公投民主的伯恩政府必須趕在反軍購公投之前,趕快搭上 F-35 採購列車強化空軍力量。

(首圖來源:Cpl. Donato Maffi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